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逐梦路上备感自豪

2018-12-21 08:4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1990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分配到成都铁路设计院从事铁路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工作,2002年调任遂渝铁路建设指挥部任总工程师,参与自主研发的高速铁路无砟轨道运行试验,亲历了中国高铁从技术引进到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过程、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历程。我既是改革的参与者、奉献者,又是见证者、受益者。

2006年铁道部组织在遂渝铁路北碚站至江北站间开展高速铁路无砟轨道运行试验,我参与了该段试验的技术管理工作。在试验过程中,大家团结奋进,不断创新,攻坚克难。

2008年,我调入成都市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参与了成灌铁路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技术再创新的科研试验研究。2010年,成灌铁路开通运营,表明我国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技术体系创新取得了重大飞跃。2016年7月15日,在郑徐高铁民权特大桥上,两列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试验车以时速420公里相向而行。这是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中国自主研发的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上的精彩亮相!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项重大科技成果,也是我国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技术实现国产化的重要标志。

在此之后,中国高铁以技术创新为根本支撑,通过采取一系列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确保了建设、运营各环节安全可靠,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砥砺奋进,为我们在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技术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铁路新线的开通运营拉近了区域间的时空距离,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的出行方式,幸福和欢乐沿着铁路线传递到了万千家庭。在中国高铁创新发展的征途中,有许多“中国工匠”用微米级的误差诠释中国高铁创新精神。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没有闪亮的头衔,没有光鲜的事迹,但正是他们用自己的力量砥砺前行,在中国铁路建设的舞台上,施展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和中国创造。作为他们中的一员,我备感自豪,在逐梦路上加速前行,再苦都是幸福的!

口述:成昆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立新

采访整理:本报 傅洛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