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情定站房为我“佳” --记黑龙江省敬业奉献模范中铁二十三局佳木斯站房项目经理李伟事迹

2018-12-20 10:4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景霜

日前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佳木斯站房项目部经理李伟荣膺“龙江好人榜”敬业模范称号,消息传来所有人都觉得这个荣誉对他来说实至名归。

担任哈佳铁路佳木斯站房项目经理两年多,李伟仅在家呆了20几天。因为长期劳累,他突发脑梗住进医院,因为免疫力低下,他患了“蛇盘疮”……,所有的病痛都不能阻挡他对佳木斯铁路站房的热爱。

勤勉敬业的项目经理

李伟参加工作20年来,不论是在施工生产的技术一线,还是步入项目领导的管理岗位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先后获得哈牡客专公司、局集团及二公司六好党员标兵、工人先锋号、先进工作者、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等殊荣。身边的人都说他是一位勤勉敬业的项目经理。

在佳木斯南站房综合楼开工建设前,北站房改造施工的工期就已经安排好,时间紧、任务重。白天,他带领项目团队看现场,掌握一手资料。一边走,一边商议优化施工方案,哪里可以加快,哪里应该变更,哪里可以省略,方案都在“走现潮中有了雏形。晚上再集思广益研究细化施工具体方案,与业主、设计单位汇报沟通,常常通宵达旦,最终提出了既有利于工期又不影响旅客正常乘降的以高架候车厅中部为分界,南北站房倒边施工的办法。

佳木斯南站房施工高峰时500多人10多个工种交叉作业,调动协调施工队伍,保证材料供应成为关键。无论是酷暑炎炎还是风雨交加,李伟的大部分时间都吃在工地、住在现场,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每次封层浇筑混凝土至少需要一天一宿,炎热的夏季为了防止混凝土初凝,他干脆驻守在现场,累了就趁着混凝土泵车还没来躺在钢筋上睡一会。通宵加班加点,曾创出日浇筑混凝土500多立方米的新高。

钢绞线施工工期吃紧,人手不够,他和项目部书记兼总工程师郭鸿儒带领科室人员组成突击队,下料、制束、穿筋亲自上手,工作强度大,大家都很累,但是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每一道工序,每一个节点,丝丝相扣进度都是经过精心排布。

有责任担当的项目经理

2016年底,李伟出任佳木斯站房工程项目经理以来,带领团队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各项工作始终处于公司管内的领先位置,安全、质量、工期的指标全面兑现业主要求。先后两次受到业主的通报嘉奖,顺利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质量安全红线检查,将站房工程打造成了精品工程、地方标志性工程和公司的创效创誉工程。

在南站房的建设中,因为工期紧,李伟大胆提出室内铝条板吊顶采用反吊法施工技术,天棚、地面同时干活,为了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他每天爬上爬下,亲自查看是否安全。采用反吊法施工,缩短了一个月的工期,还节省了近33万元的费用。反吊法施工技术在2017年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工法技术评审会上获得国内领先水平以及四川省级工法。

在北站房施工时,拆扒搭建加固等施工错综复杂,施工空间严重受限,加之有地下人防工程,其承重力不足的安全隐患凸显,经过深入实际调研,李伟决定使用钢与碳纤维布对原结构进行双重加固的办法完全达到了承重力标准。在挖掘保工期潜力的过程中,李伟还探索应用了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10大项16小项,其中,钢筋与预应力技术、清水混凝土模板、钢结构技术以及信息化应用等技术有所创新,既保证了施工质量,又加快了工程进度,提升了工程的科技含量,有效地降低了能耗,节能保温达到国家现行标准,减少了环境污染,既给项目部带来了经济效益又缩短工期40余天,工程整体质量达到一流水平,获得了黑龙江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金奖。

“很拼”的项目经理

无私奉献终不悔。“见过拼的,没见过这么拼的。”很多施工人员说,李总也太拼了,当领导的都这么干,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

2017年7月,因长期高压工作和身体严重透支导致短暂性脑缺血,李伟晕倒在施工现场,医生诊断为脑梗,必须住院治疗。在住院期间,他常常是一只手点着滴,另一只手拨打着电话,了解着工程进度,无论是上级领导来工地检查,还是现场施工告急,他总是拔下针头就走人。医生多次警告他如果不系统治疗,脑梗会越犯越重,危及生命。可他不管仅仅在医院住了10天,就强行出院回到项目部。没过多久又因繁重的工作引发蛇盘疮,这次住了三天院,他便出院了。

为了佳木斯站房项目的顺利进行,李伟在担任项目部经理期间,仅在家呆了二十几天,其他时间都在建筑工地上,因为他时刻惦记着工程进展,心系未完的工程。每月去哈尔滨开会路过姐姐家,从没有进屋坐过一会,匆匆的来,又悄悄的走,不得不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所有的一切都不能阻挡他对工程的热爱,他把才气、深情及智慧都献给了佳木斯铁路站房工程……  

(杨景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