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妨对“一次性安检”抱些期待

2018-12-14 08:4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自今日起,天津站枢纽将全面实现铁路及地铁双向安检互认。旅客乘坐地铁至北广场赶火车进站或者乘火车至北广场换乘地铁,不再需要“二次安检”,将极大方便旅客出行。(12月12日人民网)

随着越来越多城市铺设了地铁,很多人乘火车选择坐地铁前往。进地铁要安检,进火车站同样要安检。如果地铁口距离火车站远,两次安检虽然很多人觉得麻烦,可是想想安全,也就不愿多说什么。对于地铁出口跟火车站入口紧挨着的地方,二次安检让很多人不满意,成为网民议论的焦点。天津站枢纽实现“一次性安检”,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开辟了新潮流,给人以期待。

化繁为简,便民于行。二次安检是出于小心的考虑,多加一道保险,安全率会有一定的提升,虽然只有微小的提升,很多旅客也觉得值得。可是越来越高的安全率让很多人觉得二次安检没有那么必要,更多的是浪费时间。而且二次安检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不是一个小数目,在安全程度日益增高的中国,有点“大炮打蚊子”的感觉。“一次性安检”化繁为简,让旅客省去二次安检的困扰,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科技先行,安全放心。“一次性安检”没有多少人反对,主要是因为现在安检技术的不断升级,科技让很多人放心。铁路在技术研发的投入,大家可以从不断创新的科技看出一些,安检这项关乎旅客安全的大事,旅客相信铁路不会掉以轻心。从新闻中大家经常可以看到铁路更新安检设施,让物防领先人防,多重检测手段于一体,甚至超过了传统二次安检的安全率。

合二为一,实现多赢。不管是对于铁路还是地铁,阻碍“一次性安检”最大的难题,不是技术,而是合作。因为安全对于铁路和地铁来说比什么都重要,也许苦心经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安全,一个不小心毁于一旦。将关乎“身家性命”的东西交于“他人之手”保管,需要很大的魄力,更需要完善的条约来制约。将二者绑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提高二者的安全意识,加大检查力度,便于旅客的同时降低支出、提高安全、加快改革,实现多赢。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经常饱受争议,但是我们不能一刀切,应该抱着辩证的态度来看待,给予一定的时间来证明。更何况“一次性安检”不是头脑一热的决定,而是多方研判后的改革,是出于方面旅客的决定。历史会证明,“一次性安检”是好是坏,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