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十二载写芳华

2018-12-05 08:0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乔月颖 陈旭东

32年前,13名姐妹凭着“男人们能干的工作我们女人也能行”的冲天豪气,进入铁路国际联运检车领域。32年来,她们用精细检修发现各类车辆故障150余万件,避免损失折合人民币近7亿元。她们就是齐齐哈尔车辆段满洲里运用车间国境站技术交接所涉外女子检车班的职工。

11月20日清晨,齐齐哈尔车辆段涉外女子检车班工长陈佳正在进行班前作业提示:“3040次列车进7道,请做好接车准备,线路作业注意安全,加强车辆各部检查。”

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中欧班列重要汇集地。陈佳和她的姐妹们平均每天要对14列900多辆入境的俄方车辆开展技术检查。据测算,检查1列车要在满是砟石的线路上行走2公里,1个班下来就是20多公里。

自1986年3月女子检车班成立以来,这个班组检查交接的俄方车辆超过500多万辆。多年来,她们让“一步不白走,一眼不白瞅,故障不漏掉,为国把关口”的口岸“金花”精神在岗位上大放光芒。

女子检车班主要负责俄罗斯车辆的技术交接检查工作,对俄罗斯车辆的各个车辆配件是否有破损和丢失进行确认,保证俄方车辆在国内的运行安全。她们担负着“给列车体检,为国家把关”的重任。如果因为工作疏忽,放行了不良车辆,不仅危及行车安全,还将被视为我方责任而产生赔偿,就会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

她们的手中没有检车锤,但每天要面对车辆上万次地重复下蹲、抬头、探身等动作。工作中,她们要用目光盯紧车上的上百个部件,大到车轮、转向架,小到基础制动圆销,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这对于她们的体力和责任心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考验。

一次检车时,陈佳发现俄方车辆的车钩上有隐蔽裂纹,不仔细辨认很难发现。她随即要求俄方检车员会同检查,可是对方却不肯去现场确认。在她的一再坚持下,经过共同确认,俄方检车员最终在不良车辆登记簿上签了字并对她的认真细致精神竖起了大拇指。

不论冬季夏季,不管刮风下雨,只要来车,就得马上接检。满洲里口岸地处我国高寒地区,冬季西北风夹杂着冰雪吹打在脸上、身上,立刻会把鼻子冻僵,让手脚冻木。漫漫长夜,空旷的作业场,风吹树叶的声音都能把人吓出一身冷汗。在车体两侧,移动的手电光和脚踩在砟石上“哗啦哗啦”的响声,让黑夜显得更加寂静。为了克服恐惧心理,女子检车班总结出了“平行作业呼唤应答法”——“确认车钩缓冲制动梁”“好,确认完毕”,彼此呼应着,内心的恐惧也随之消失了。

32个春夏秋冬,11600多个日日夜夜,女子检车班的姐妹们在作业场的足迹累计可以绕行地球5圈,一年每人要走坏4双工作鞋。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口岸贸易持续升温,她们庄严承诺“来多少,接多少,检多少”,用坚定与执着诠释了对祖国的忠诚和对企业的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