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线上的老“侦察兵”

2018-12-05 07:5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如今,很少有人没有乘坐过高铁列车,但你是否听说过不搭载旅客的高铁列车——动检车?驾驶动检车的司机,俗称高铁线上的“侦察兵”。每天凌晨四五点,在第一班运营高铁开出前,“侦察兵”们驾驶着动检车,来来回回在高铁线路上进行线路巡检,检查高铁线路动态情况,确认线路安全。郑州机务段动车组运用车间司机刘福清就是这样一位高铁线上的老“侦察兵”。

“信号开放,车门关闭,到点开车,注意警惕。”黎明时分,动检车正式启动前,动车组司机室内,刘福清用手依次指向仪表盘各个位置并将各信号状态大声说出来。司机室内大部分时间只有他一个人,这样做既是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标准化作业,又是他自我警醒的一种方式。

“前方正常,断电好了,注意警惕。”列车运行中,刘福清也要不停地自言自语,防止精力分散。每隔30秒,位于司机室操纵台下方的警惕装置就会发出声响,该装置专门用于监控值乘人员的精神状态。刘福清必须用脚踩下警惕装置,否则列车会自动采取停车措施。

今年5月的一个清晨,刘福清驾驶着动检车运行至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南岸站时,发现前方一公里处有一大块黑色防晒网缠绕在接触网上,若闯过去极有可能将受电弓挂断,危及安全行车。刘福清果断采取紧急制动,动检车平稳停在了缠绕物前。紧接着,刘福清通知了随车机械师,经过1小时30分的停电处理,动检车重新出发。刘福清告诉笔者,这就是动检车担负的使命:在确保本务机车不受到损害的同时,为后续通过列车提供良好的线路环境。

54岁的刘福清是郑州机务段目前年纪最大的一名动车组司机,同时也是一名有着30年驾龄的老司机。刘福清说:“看到旅客能够乘坐高铁列车平安出行,是自己担当动检车司机最大的幸福。”

徐春明 杨松江

编后 高铁司机驾驶着风驰电掣的高铁列车,成为旅客眼中“中国速度”的创造者。可旅客们不知道,为了保证“中国速度”势不可挡,为了保证列车安全、旅客安全,有一群在高铁列车踏上征途的最后关头,率先驾驶空车冲在前面,排查线路隐患、扫清前方障碍的无名英雄——动检车司机。向刘福清及所有动检车司机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