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继承发扬重视党支部建设的优良传统

2018-12-04 08:1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试行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是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制度成果,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重视和加强党支部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传统优势,是我们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功秘笈。

从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看,1847年,共产主义者同盟一成立,马克思、恩格斯就明确提出自下而上,建立从支部、区部、总区部到中央委员会、代表大会的组织系统,同盟《章程》把支部作为基层组织单列一章。以列宁为代表的苏联共产党,在继承基础上极大地发展了党支部建设思想,提出“基层的工人支部”这一新的组织名称,指出“只有建立共产党的支部并得以巩固,才是真正建立起了巩固的有组织的共产党”;1919年,俄共八大党章明确规定“党支部是党组织的基幢。

从我们党发展历史看,党的四大就将党支部明确为党的基本组织,党中央在1926年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组织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创造性地实行“支部建在连上”。后来,他这样总结道:“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抗日战争时期,陈云同志提出,党支部不但要在组织形式上具有核心的堡垒的姿式,而且要在实质上真正能起核心的堡垒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八大党章规定了包括党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8项任务;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阐明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此后,这一表述一直沿用到党的十九大。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把党支部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强调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调党支部要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强调要把党支部带头人选好,把党支部班子建强,把最优秀的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把书记岗位作为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

从国铁企业党支部建设实践看,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始终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持续用力加强党支部建设,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从2014年起,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三年基础工程,补齐了党支部建设短板;2016年,第4次修订《铁路企业党支部建设纲要》,为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2018年,集中实施“三会一课”质量年,着力推进“三会一课”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发展,努力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与此同时,为车间和较大生产班组配备了专职党支部书记,坚持每3年轮训一遍党支部书记,在车间级党支部全面打造党员活动室,党支部建设基础更加坚实。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铁路企业5.6万个党支部,广泛分布在全国各地、车机工电辆等各个系统,构成了铁路改革发展的稳固地基。只有每一个党支部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要继承发扬重视党支部建设的传统优势,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必须不断巩固、扩大和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