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有破也有立 放箭找准靶

2018-12-04 08:1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刘毅华 本报 王 萌 陈 宇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济南铁路房建集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利用铁路既有资产资源,协调各方关系,带好经营团队,全力推进资产经营开发,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新路。前三个季度,该集团实现经营收入9.13亿元,同比增长15.57%;实现利润9798万元,同比增长157.59%。

发挥地产优势打造龙头产业

近年来,随着房建工程市场业务日渐萎缩,济南铁路房建集团面临发展瓶颈。如何整合资源、深挖潜力?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转型发展?这是摆在该集团干部职工面前的重大课题。

他们以土地资产资源开发为龙头,发挥管内各方地域、资源优势,凝聚全员智慧力量,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全力打造“济铁房建”品牌,实现由生产经营型向市场经营型转变发展。

3月17日,济南铁路房建集团开发的济南“南苑·颐康新居”房地产项目开盘。仅13分钟,209套住宅全部销售一空,资金回现5.8亿元,取得开门红。

6月15日,该集团开发的莱芜“雅致·檀香湾”房地产项目180套房源中,通过现场公开摇号售出161套住宅和配套车位、储藏室,资金回现1.73亿元。

该集团正积极推进章丘货场地块开发项目,采取混合所有制模式与国内品牌开发商进行合资合作,打造高端品质住宅。

创新管理思路推进业务转型

2016年,中央提出将“三供一业”移交地方管理。济南铁路房建集团的40多个物业小区移交地方后,针对物业公司业务缩减等问题,他们确定了“对物业公司进行业务转型升级,依托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探索成立商业运营管理公司”的发展思路。

该集团加大对住宅配建商业设施租赁的开发力度,优化招商方案,累计招商187处4.2万平方米,出租率达72%。其中,闲置7年、8000多平方米的一处配建商业房屋前不久成功招租。5月25日,济南康和东苑小区的34处配建商业房屋及1处场地,通过优化改造、完善设施也改变了长期闲置的状况,利用集中招商增收274万元。

该集团借助国家“租购并举”政策,探索新型资产租赁业态,高品质发展租赁业务,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一系列措施的落实,既推动物业公司走上了转型发展之路,又为该集团实现可持续发展找到了新的突破点。

利用闲置资源推进土地“轻开发”

济南铁路房建集团认真贯彻济南局集团公司全资产盘活、全要素开发的要求,目光盯紧闲置土地,因地制宜进行保护性“轻开发”。

2017年以来,该集团对曲阜凫村、济南桑梓店等存量土地进行统筹规划、设计开发,采取绿化美化、种植苗圃等“轻开发”方式,筹建林场,开展园林绿化业务。

其间,林场干部职工克服没有经营林场经验、开垦种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坚持边学边干边摸索,并辗转江苏、鲁南等多地选苗,潜心向农林专家咨询学习技术。2017年下半年,林场职工利用3个月时间开垦土地30余亩,抢在春季到来前种植苗木20余种、7000余株。林场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后,干部职工又主动营销,承揽地方政府绿化工程,初期创收2000余万元,实现综合效益200多万元。

如今,该集团正对济南、临沂、日照等地区的既有、新增地块有计划地开展前期可行性调研,并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土地供应、规划调整、市政配套等工作,力争让资产发挥更大效用,推动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