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煤炭穿上“环保服”

2018-12-04 08:1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年,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绿色交通体系建设中,铁路担负着重要责任。

抓好煤炭运输抑尘工作,是铁路服务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总公司领导在8月29日全路运输电视电话会议上就开展煤炭运输抑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此次部署责任明确、重点突出、计划详细、措施具体,就是要通过2个月的集中整治,使全路煤炭运输抑尘工作上一个台阶,实现煤炭运输抑尘100%全覆盖、抑尘作业质量100%全达标,并形成长效机制。

为了碧水蓝天,铁路系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起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突出“抓源头抑尘,重线路清污,治扬尘污染”主线,扎实开展抑尘“六达标”整治,全面组织大秦线煤尘清理工作,煤炭运输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因地制宜、因点施策”的原则,确定了“一点一方案”管理抑尘站的工作思路,从制度建设、设备保障、作业管理、环保达标、综合考核、定期培训等方面逐站点制订抑尘作业管理方案。

海拉尔车务段工作人员喷洒抑尘剂,让煤炭穿上“环保服”。该段在管内建立了8个固定煤炭抑尘站,在海拉尔南站配备了移动式喷淋车,建造了高7米、长220米的防尘墙,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在阴山脚下,万吨煤炭大列日夜兼程在内蒙古中西部穿行,沿唐呼铁路驶往曹妃甸站。每一趟长近1400米、105辆车组成的万吨大列,满载总重1.0518万吨,日合计运煤20多万吨,相当于每天减少3506辆重型卡车运煤,可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道路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状况。在草原铁路的各个煤炭装车点,列车开出前要从煤炭抑尘喷淋基站的龙门架下缓缓驶过,喷淋设施在煤炭上均匀地喷淋一层“液体篷布”,将煤炭牢牢盖祝煤列一路飞驰,不会因扬尘对铁路沿线环境造成次生污染。如今,在罕台川、金泉南等可持续发展的煤炭装车基地,一座座环保储煤棚正拔地而起。

在大秦线上,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力推进抑尘站精品工程建设,按照作业流程设置相应的搅拌设备操作间、抑尘剂库房、化验室、喷洒作业操作室、应急维修备品备件库。整个抑尘作业环境配备单独电源、水源,确保不间断作业;每个抑尘站安装了车号识别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测速装置,移动喷洒车配备了视频监控和GPS定位装置。他们还抽调维修技术好的职工组建维修队,全面推进设备、人员、作业的制度化、规范化,真正夯实抑尘管理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