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蛙人”作辅沉井施工再创新纪录 ——200立方混凝土一次完成水下封底施工

2018-12-03 13:5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春生 周亮

“太累了、太累了。这是我自1996年从事水下作业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也是我在沉井水下封底施工中最深的一次,这么大的混凝土方量也是头一次”。摘下防护头盔 “蛙人”李云刚气喘吁吁有感而发。

11月28日凌晨两点,由中铁七局郑州公司承建的河南省郑州市重点工程——郑州新力电力电缆隧道项目涉铁顶管井水下浇筑施工200立方混凝土在“蛙人”的辅助下一次性浇筑成功,历时10小时。填补了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型沉井水下封底施工的一项空白。

这个沉井是郑州新力电力电缆隧道工程的卡脖子工程,位于全线的标尾,井深33米、内径11米,是下穿徐“州”兰“州”高铁机械顶管施工的始发井。如果不能及时封底,势必影响全线贯通和供热电力管线的铺设任务。

项目部安全总监焦应选说:“这个井在挖到23米的时候就开始出水,最多时曾用四台大型污水泵同时向外抽水”。“在下沉过程中我们采用明排的方式克服了沉井下沉的难题,而沉井封底成了另外一个棘手的难题”。站在一旁的项目副总工张立杰补充到。

据了解,沉井水深达8.5米,在我国内陆地区施工是很少遇到的,在中铁七局已经施工过的记录里没有找到可借鉴的案例。“施工方案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给企业带来上百万元的损失。为此,我们不仅请教了中铁七局内部的专家学者,还特别向沿海城市相关企业进行了电话咨询,全力确保施工方案万无一失”。项目经理孙杰说道。

施工中,为了克服在灌注混凝土时泵车导管过高稀释混凝土影响工程质量和导管过低造成“抱管”致使混凝土不能正常灌注等问题,项目部还特意聘请了专业的潜水员。

“为了保证身体平稳下沉,我身上背了四十公斤的铁块;为了保证离井底30厘米的最佳浇筑高度,水下看不清,我用小腿当尺子确定高低;为了防止坑洼不平出现蜂窝和‘狗洞’,我就用脚不停地驱着混凝土,最大限度确保表面平整。在水下,我手抱肩扛紧紧地固定着泵车的象‘鼻子’,凭着感觉用力地调整深度、角度和方向……。”李云刚生动讲述着水下作业时的画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