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欧班列让国货赢得了世界的青睐

2018-12-02 16:4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11月28日,在邯郸货运中心成功举行邯郸中欧班列(邯郸—莫斯科)首发仪式,从邯郸发往莫斯科的班列缓缓驶出,正式鸣笛启航,邯郸市正式加入中欧班列国际舞台。

根据各地的最新数据统计,目前有中欧班列运营的城市中,成都、重庆和西安均突破1000列。而再加上郑州、武汉、义乌等其他42个城市的开行量综合推算,截至今年年末全国中欧班列的开行总量或将超过5000列,这比《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的目标提前两年。

就在前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27日起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曾先后四次在会见西班牙国家领导人时提到它——中欧班列。其实早在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指出,当前中欧货运班列发展势头良好,例如,义新欧铁路计划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终点马德里,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2016年9月,他在会见出席G20杭州峰会的拉霍伊时提出,要充分利用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班列,继续扩大贸易规模。2017年5月,他在北京会见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拉霍伊时表示,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班列开通运行,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欧班列秉承和践行快捷准时、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理念,自2011年开行以来,目前中国铁路已经铺设了国内开行线路65条,由国内48个城市开行,到达欧洲14个国家、40余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可以说中欧班列开行将东盟十国、中亚地区及欧洲相连,打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新通道,搭建了中西部地区对接欧亚大陆、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新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中欧经贸往来,繁荣了经济,丰富了沿线人民生活,实现了互利共赢。

中欧班列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买全球”到“卖全球”。中欧班列帮助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将“中国制造”源源不断地运送到欧洲国家,便宜实用的中国商品赢得了世界的青睐。(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