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细微之处着手保障安全

2018-11-29 17:4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11月23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一行到中国气象局,与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等领导就加强双方合作举行会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来源于:人民铁道网)

大堤之溃,毁于蝼蚁。很多事情或工作从表面上看是没有问题或错漏之处并且都在有条不紊的向前推进着,但往往因为有时的一些微小的疏忽就会给正在进行的事情或工作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故古语有云:“事之成败关乎于细微之处。”

风、雨、雷、电、雾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极为常见的再普通不过的自然现象。对于我们而言只不过是出门的时候包中多备一把雨伞而已,但在铁路部门眼里却是决定列车在这种环境下能否安全运行的关键把控点。

言表于此处之时,我敢肯定很多人会认为我所说的言过其实。其实刚开始我也同样有这样的想法,抱着一颗好奇之心,为解决那脑中存在的诸多疑问,我打开电脑,找到了江湖上人称诸事皆知的百小生“度娘”。在搜索查询的过程中我获得了许多相关的知识。在最近的这10年里,大家都应该都能亲身的感受到我国铁路的高速发展。我想最让人们津津乐道的应该是让世界都为之称道的高铁。快和稳是高铁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大家都会认为高铁的快和稳是因它的设备先进,但大家很可能会忽略了它的建造和铺设方式一一遇水建桥,遇山开洞,高架跨公路。正因为它的架设方式,那细微的天气变化就成了高铁是否能快速、安全运行的关键把控点。下面向大家展示几组数据就会知道我所言非虚了。“连续降雨12一24小时,降水量达100mm以上的山区很容易出现山体滑坡和塌方;风速达10.8-13.8m/s为强风,此时弓网接触供电如不正常,车辆供电系统会自动跳闸;平原地区pm2.5值超高达到浓霾或浓雾时,列车高速运行时很可能会出现雾闪现象,造成供电系统自动跳闸;强雷电天气会使弓网接触供电异常,造成列车供电系统自动跳闸”。因此不难看出天气变化对于高铁的运行是何其重要。

设想一下,如果铁路部门没有事先做好对天气方面的了解,没有做好因天气原因即时对列车的运行做出调整,没有做到未雨绸缪的安全预想。一列高铁在运行中突遇恶劣天气造成列车在中途骤停,供电系统全部中断,那一车的旅客在密闭的车厢中将会处于何等境地。我想焦急、无助、恐荒的情绪会在憋闷的环境中迅速的弥满于整列高铁之中。

为了一次家人难得的团聚,为了一次美好的旅行,为了一次意义不同商贸合作……。铁路部门为了这无数个“一次”都能安全顺利的完成,他们己将安全保障做到了如此细微之处了。我为我国的铁路感到自豪,我为我国的铁路感到骄傲,我为能坐上这样安全、快速、平稳的火车而激动不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