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弘扬传统文化 建设精神家园

2018-11-27 20:4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竺林 本报 韦清华

柳州机务段党委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引领力,使之成为机务段保安全、促经营、提素质、聚共识、创造一流业绩的不竭动力。

丰富传统文化内涵

该段党委立足“火车头”运输单位这一特殊定位,确定了“坚持严管理、立足创一流、团结齐奋进、当好火车头”的企业精神,形成了“高标准、严管理、敢担当、重执行”十二字工作理念并在实践中将其转化为“开好每一趟车、修好每一台车、备好每一台车、办好每一件事”企业愿景等58条企业文化理念。

这个段组织编印了《柳州机务段段志》《与共和国同奋进70年》《新柳机》《柳机追梦》等书刊画册,对柳州机务段的历史变迁、文化积淀、精神传承等进行了详细记录,全方位展示柳州机务段的发展历程。这个段还以建段80周年为契机,积极筹建段史馆并在全段开展“寻宝行动”,共征集到老照片、老物件、老视频等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资料共计512件。

拓展文化传播渠道

柳州机务段党委努力打造班组家园文化、党建文化、柳机特色文化阵地,同时还注重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建家过程当中。他们在柳州南整备车间打造“时刻整备着”等主题雕塑和文化长廊、安全警示室、“先锋路”等,在走廊、作业区等地方张贴格言警句、安全承诺、文化标语等。同时,他们在车间班组学习室精心打造“理念墙”“笑脸墙”,组织新入路职工到“老字号”车间班组学习参观,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近年来,这个段以“历史回顾、奋斗历程、文化传承、人文关怀、企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精心打造中国铁路柳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首个“火车头文化广潮。这个段通过不定期在广场举办“道德讲堂”“百家宴”、传统拜师仪式等重要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爱路爱段爱岗,不断丰富企业的文化内涵。

发扬光大传统文化

这个段党委运用多种形式,传承和发扬优良文化传统,坚定干部职工的文化自信,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内心动力。

近两年来,这个段组织人员创作了《大山里的推车人》《4本驾照见证30年铁路发展速度》《党员的名义》等微视频、微电影,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由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音乐情景剧《缘分天空》讲述了火车司机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故事,在干部职工中反响强烈。

这个段突出典型选树的经常性和周期性,通过每年评选党员标兵等,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感召激励作用。同时,这个段还开展了“感动柳机”“最美柳机人”评选活动,让先进典型上光荣榜、上表彰会,成为职工们学习的榜样。

此外,这个段还邀请入寻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人物、该段检修车间工会主席梁霜,全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该段指导司机龚小民等先进人物与职工们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同时大力宣传“柳机工匠”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全段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用先进典型引导职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