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陕铁院多措并举筑牢反恐防暴安全防线

2018-11-27 17:0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图/李鸿彬

近年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安保处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普及反恐防暴知识,大力提升应急处突水平和反恐防暴能力,确保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有效维护了广大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责任,明确要求。为了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校内各类突发事件,该院安保处组建了一支校内突发事件应急队伍,成员由安保处保卫干部、学管老师、保安和护校队员构成,这支队伍时刻准备着处置校内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安保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和平安校园建设事宜,主动作为,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同时向校内各单位安保员和学生安保员发放相关学习资料,积极营造人人为创建平安校园出力,个个为学院安全担责的浓郁氛围。

二是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制度建设。该院安保处建立了校园恐怖袭击事件应急体系,制定了反恐防暴应急预案,加强了反恐防暴工作制度建设。建立了集中宣传教育与日常宣传教育活动、课堂教育教学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将反恐防暴宣传教育纳入“七五”普法内容,使反恐防暴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针对内保人员,安保处利用周一晨会反复讲解反恐防暴相关基础知识、当前恐怖袭击的主要方式和手段及应急应对措施。严格落实值班制度、门卫制度,要求内保人员执勤时必须配备头盔、对讲机、强光手电、警用胶棍等装备并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加强校内执勤巡逻,采取定点、步巡、车巡等方式确保校园安全。严格落实门禁制度,校内人员持校园一卡通刷卡进出学校,校外人员持有效证件登记入校,尽最大努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

三是创新方法载体,拓展宣传方式。该院安保处通过设立宣传站点、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印发《校园宣传手册》、发放宣传彩页、LED电子屏滚动宣传、橱窗宣传、网站宣传、微信宣传、上安全教育课和举行反恐演练等形式对师生进行反恐防暴安全教育。积极延伸宣传“触角”,努力拓宽宣传渠道,形成了立体化、全员化宣传大格局,营造了校内反恐防暴工作良好氛围。

四是警校联手,共筑平安。该院与渭南市公安局有着良好的警校合作关系,建立了有效的警校联动机制。与渭南市站南派出所、白杨派出所签订了警校共建“平安校园”协议书,在单独招生、新生报到等重大群体事件中,辖区派出所积极协助提供安全保障,同时还定期联合辖区消防大队和派出所开展消防和反恐演习,警校合作关系不断深化,警校共建水平不断提高,凝聚了“平安校园”建设合力,为师生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长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6年该院荣获陕西省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受到陕西省公安厅通报表彰;2017年3月,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复评验收,再度荣获陕西拾平安校园”称号。

校园安全始终在路上,容不得丝毫的松懈。今后,该院将进一步完善预案,强化宣传,加强教育,坚持创新,夯实基础,巩固并扩大反恐防暴宣传教育成果,用安保人的“辛苦指数”换取学院的“安全指数”和师生的“幸福指数”!(文图/李鸿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