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群星灿烂竞辉煌

2018-11-21 08:2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秦 涛 本报 周 凯

南机道德讲堂,常态化唱红歌、诵读经典、观看教育短片、讲述道德故事;“南机文明达人”志愿小组进车间到岗位开展社会主义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讲;刘洋爱心服务社到车站进社区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传播道德文明……如今,在武昌南机务段,文明创建工作蓬勃开展,干部职工秉承“精铸铁魂、砥砺先行”的企业精神,外美内实塑形象,育人提素铸铁军,处处绽放着文明之花。

地处美丽东湖之滨的武昌南机务段,成立于1980年,现有干部职工4000余人,总乘务里程达6000余公里,年中修机车近200台,运输生产任务重、安全生产压力大、经营质量要求高。

近几年,该段坚持把文明创建融入单位发展战略、组织架构和制度规范,研究制订《武昌南机务段创建文明单位规划》《武昌南机务段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等制度,把创建文明单位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落实到职工仪容仪表、言谈举止、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在安全、质量、经营、队伍稳定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营造氛围让文明创建入人心。武昌南机务段院内主干道两侧“星光大道”的展板上印有“南机闪光人”“党员先锋岗”“安全功臣”的事迹,在灯箱灯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机关楼前的“南风园”文化长廊上,机务人自编的职责使命警句让人耳目一新;机关院内的“安全文化广潮上,干部职工利用各式废旧的机车配件设计制作的“安全正点”“腾飞”“追梦高铁”等雕塑错落有致点缀其中……标准化的厂区、干净整洁的职场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

丰富载体让文明创建出新意。该段开展精神文明专题宣讲,组建青年职工服务队、设置文明守礼提示牌、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集中开展社会主义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段以全国道德模范刘洋为榜样,成立刘洋爱心服务社,开展干部职工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给青年学生做心理辅导、义务植树等社会公益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该段大力选树各类先进典型,每季度开展一次标准化车间、标准化班组、文明家庭、文明职工评比活动,选树“南机闪光人”“驭龙尖兵”“驭龙先锋”“先锋工匠”“安全功臣”等先进典型,邀请职工家属参加表彰大会,激励干部职工争做文明南机人。

融入生产让文明创建到岗位。文明单位创建让精神文明的力量融入每一名职工的血液里、融入每一个生产岗位、融入每一道作业工序。该段各个机车检修、整备场所环境整洁,定置管理规范有序,干净、整洁、舒适的职场环境,促进了职工标准化作业习惯的养成,职工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修车过程中职工互帮互助,机车检修完毕,职工自行对负责承修部分进行处理;修车之余,相互探讨交流业务知识,文明修车带来了机车质量的稳步提升。近年来,该段先后有52人次在全国、全盛全路技能大赛上获得好成绩,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命名为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机务段,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和生产经营双丰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