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摘贫困帽的日子不远啦”

2018-11-19 08:5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育杰 景飞飞

(莫育杰 景飞飞)冬季已至,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浩坤湖景区却并不寒冷。离景区不远,65岁卖土特产的瑶族罗阿婆被游客团团围祝没多久,她的红薯就卖了个精光。“以前一天能赚二三十块钱已经很不容易了。现在差的话一天也有一百多块,好的时候有两三百块钱。”罗阿婆说。

据了解,像罗阿婆这样借助旅游做起生意的,目前在浩坤湖周边有60多户。“要感谢高铁无轨站给我们送来了游客,现在我们的收入有了比较明显的增长。大家私底下都开玩笑说,看来摘掉贫困帽的日子不远啦。”浩坤村村委会主任劳可先说。

凌云县地处桂西北,拥有极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物产资源。但由于交通条件有限,青山绿水难以转化为金山银山。1984年,凌云县被国务院划定为特困县,直到现在仍未摘掉贫困的帽子。

2016年底,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凌云县人民政府携手创建高铁无轨站,通过每天常态化开行凌云县城至百色站的往返直通客车,让原来零散的客流、物流、旅游流与高铁“接轨”,实现物流运输和客流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高效快捷运转。

高铁无轨站开通后,凌云县经济发展迎来重大机遇。路通了,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多了,不少人回家创业,腰包慢慢鼓了起来。据统计,全县从事旅游业的家庭已达到8369户,其中涉及贫困户2879户,2017年景区带动全县856户3867人脱贫。

凌云县盛产茶叶。“高铁无轨站的客货运功能和商品展示功能为我们茶品输出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使客商进得来、产品出得去。”广西凌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崇尚说。2017年,凌云县茶叶借助高铁无轨站运营模式成功打开港澳和东南亚地区市常凌春茶厂去年产干茶25万公斤,其中10万公斤销往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近两年,凌云县新开的茶公司、茶基地直接创造就业岗位1000多个。盘玉恩是凌春有机茶园的茶农,也是返乡就业大军中的一员。谈到如今的工作和生活,他乐呵呵地说:“我在茶场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块钱。忙完采茶季,还能在周边打打零工,一年收入四五万元没问题。今年就能脱贫。”

凌云县高铁无轨站的成功运营,迅速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被多地效仿。截至目前,广西各地已建成、开通高铁无轨站11个,惠及10个县770多万人口,成为当地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幸福加油站”。

编 后

交通是物资、人员流通的重要基础设施。凌云县过去因交通条件不足,自然景观和物产资源无法转化成经济效益。凌云县自从有了高铁无轨站,客流、物流、旅游流与高铁“接轨”,为凌云县特产输出提供机会,并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凌云县经济发展迎来重大机遇,走上了脱贫之路。铁路结合实际的扶贫政策,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新的血液,彰显了铁路的责任与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