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接触网绝缘子带电“洗澡”

2018-11-19 08:4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涛 靳涛 王颖琦

(秦涛 靳涛 王颖琦)11月5日凌晨,武汉供电段汉口供电车间组织接触网工对汉口站内的100串接触网绝缘子进行高压冲洗。该段探索将带电冲洗方式应用于接触网绝缘子清扫工作中,有效防止接触网发生污闪跳闸。

接触网绝缘子常年裸露在外,吸附悬浮在空气中的污秽颗粒、尘埃、烟气等物质,长年累月形成积污。潮湿的天气下,干燥的污秽物变得湿润,部分盐类溶解转化为导电性强的水膜溶液,导致电流泄露。如果污层持续受潮,泄漏电流不断增大,会进而引起污闪跳闸,直接导致大面积接触网停电,对铁路运输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为了有效清除接触网绝缘子上的污秽物,武汉供电段采用带电水冲洗的方法,为绝缘子“洗澡”。该段使用QX-2型绝缘子冲洗车,利用高压水柱的冲击力对接触网绝缘子表面沉积的污秽物进行冲洗,此举不仅清洗效果好、劳动效率高,而且在作业过程中不中断供电,保障了铁路正常用电。

武汉供电段技术科科长郭铭介绍:“利用水冲洗车对接触网绝缘子设备进行带电冲洗,作业效率至少提升了10倍,还可以有效消除设备隐患,提高供电可靠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