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千岛湖畔留下水墨风韵

2018-11-16 08:1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克军 本报 付 涛

11月11日,杭黄铁路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杭黄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精品特色站房,千岛湖站将正式亮相。

全长265公里的杭黄铁路途经杭州西湖、淳安千岛湖、黄山等7个5A级风景区和50多个4A级风景区,沿线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杭黄铁路生态建设。千岛湖站位于杭州市淳安县文昌镇,步行10分钟即可到“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

千岛湖站为两2站台6线布置,是具有始发站功能的高架中间站,被称为建在“山边、湖边、溪边、桥边、村边”“山上、湖上、溪上、桥上、村上”的“五边、五上”车站。

11月10日,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杭黄铁路站房2标项目部千岛湖站分部工程师杨科学站在站台上,眺望着远处的山水民居说:“千岛湖站体现了站城融合、文化契合、智能统合、绿色结合、功能复合、经济适合的铁路站房建设理念,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雨后的千岛湖站,远远看去,似苍山万壑中的一岭,像一幅水墨画。幽静的山间传来叮叮哐哐的施工声响,800余名建设者奋战在潭头溪半岛之上,夜以继日地为千岛湖站的全面竣工而冲刺。

千岛湖站地上二层,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2.33万平方米。站房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轮廓以重峦叠嶂的青山和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为灵感,采用最大坡度达60度的双坡屋面。在大屋脊的施工过程中,工人站立、移动和作业极为不便,只能“蠕动”前行。“正常水平下,我们一天能绑800公斤钢筋,在这种坡度下,每天只能绑100公斤。普通人上去可能都站不稳。”杨科学说。

千岛湖站是站房中较为罕见的线正下式高架车站。为在既有条件下实现坡屋面结构,他们采用了2.5米×2.8米的托柱梁,南北两侧托柱梁架空高度22.5米、长175米,传统上一般采用满堂支架法。“这种方法工期较长,而项目部只有一年的工期,我们必须做出改变。”千岛湖站分部经理李陵介绍说,经过研究讨论和周密计算后,他们舍弃传统做法,首次在站房施工中创新引入贝雷梁施工法,实现了施工空间的最大限度利用,保障了工期。

目前,千岛湖站的装修装饰工作已入收尾阶段,来自中铁建工集团总部的专家组驻守一线,优化设计理念,提升站房“颜值”。

“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一次具体实践。”李陵自豪地说,“我们必须让千岛湖站体现环境的美、时代的美、生活的美、社会的美,打造一个邻水的‘生态’驿站、一个通透精致的江南地标建筑,工程未完,优化不止1

在原有设计基础上,中铁建工集团聘请淳安县史研究专家,从“锦山秀水,文献名邦”的历史积蕴中提取经典元素。“在售票窗口通道凹槽上,我们最终用石材取代了铝板,更有质感,也更耐用。”中铁建工集团装饰专家杨洪涛介绍,“我们多方比对供应商,遴选质量最好的建材,同时也把环保作为选用建材的重要标准,悉心呵护千岛湖的绿水青山。”

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大家仍然没有一丝松懈。杭黄铁路开通运营之后,各地的游客将可以乘坐高铁来这条线路旅游,与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这些江南美景亲密接触。“我们这个漂亮‘闺女’,很快将等来和大家见面的那一天。”李陵充满期待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