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山海相融绘就梦想蓝图

2018-11-10 09:3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南辉 本报 吴朋珊

日前,向莆铁路迎来开通运营五周年的日子。五年里,向莆铁路共开行动车组列车10.1万列,安全发送旅客5695万人次。

这条承载着闽赣两省人民多年梦想的希望之路,翻山越岭,连接山海,服务沿线民众,吸引八方游客,如一条金线在闽赣山海间织就出梦想的蓝图。

日行千里 天涯变咫尺

向莆铁路开通后,“公交化”开行的动车组缩短了时空距离,扩大了人们的生活半径,不仅改变了大家的出行方式,还改变了生活习惯。这五年来,日行千里的“同城生活”成为闽赣两地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五年来,向莆铁路客流与日俱增,客流年均增长17.8%。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不断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日均开行动车组由最初的17.5对增至如今的33对。不只是去北京,旅客经向莆铁路可方便快捷地抵达上海、汉口、南京、成都、郑州、乌鲁木齐、西安、太原等城市,一张快速通达的铁路网从向莆铁路牵出,让闽赣两省旅客的出行更为便捷。

快旅慢游 赏别样风情

向莆铁路开通后,跨拾高铁游”成为风尚。沿线地市“抱团”寻找商机。南昌、九江、抚州三地旅游部门组团赴厦门、莆田和三明市进行旅游宣传推介,把赣鄱风情吹进福建;将乐、泰宁、建宁等地推出“县县联保两日游”,串起沿线小景区,打造向莆“大景区”。今年暑期,建宁、将乐、泰宁游客突破500万人,与2012年动车未开通前相比增长了219%。

游名山大川,探山野小趣。向莆铁路连接闽赣,更将闽赣美景推向全国,沿线地市不断优化出行攻略。铁路部门推出蜜桔游、海洋游、世遗游、美食游、民俗游、生态游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旅游产品,每年吸引千万旅客前来。五年来,向莆铁路用新时速携闽赣两省共同步入“大众旅游”时代。

产业升级 获得感满满

2017年12月20日,江西首趟中欧蜜桔冷链班列挂运8个40英尺保温集装箱,从抚州北站货场驶出,通过向莆铁路开往莫斯科,为江西省再添一条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货运大通道。

“我们南丰蜜桔产业原来是第一大产业,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卖桔子。如今,在向莆铁路的拉动下,南丰蜜桔产业已逐渐向旅游业、服务业转变,甚至走出国门,销往世界。”江西南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颜国清很是自豪。

如今,南丰依托向莆铁路,已成为上联昌抚、下接海西的休闲旅游目的地,让南丰桔农真切感受到“桔园游”带来的效益。罗俚石蜜桔生态园销售员宋美菁介绍:“游客采摘一篮蜜桔最多五六公斤,售价40元,价格比一般的收购价高,我们还节省了人力和运输成本。”收获的季节,平均每天有1万多公斤蜜桔随游客“乘”上动车。

客畅其行,货畅其流。向莆铁路开通以来,结束了闽赣两省南城、南丰、建宁、泰宁、将乐、尤溪、永泰7个老区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将乐、泰宁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建宁黄桃、黄花梨和南丰的蜜桔,尤溪的金桔通过铁路快运走得更远……

编 后

一条路,承载希望与憧憬,收获幸福与甜蜜。向莆铁路方便了沿线百姓出行,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带火了周边旅游产业,成为助力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让沿线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这背后,凝聚的是铁路人不懈努力与执着付出。从客运服务到运能规划,从线路质量到运输安全,铁路人在向莆铁路开通运营五周年之际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为旅客货主带来更好体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