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担当实干夯实文明之路

2018-11-10 09:3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呼工机办公网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倪锦鑫

秋日暖阳,蓝天碧洗。走进呼和浩特工务机械段,看到一辆辆由绿皮车改造而成的温馨的宿营车、一份份《草原工机情》企业文化宣传刊物、一张张刻录而成的年度专题片光盘……这些成果是该段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该段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唯一的营业线线桥设备大修和线路机械维修运输施工单位。该段先后获得火车头奖杯、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单位等荣誉,去年又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以机制塑魂,营造文明氛围。该段党委成立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完善创建工作方案,将文明创建纳入生产管理和绩效考核中,实现了创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他们制定《岗位工作标准》,明确89项形象标准,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定期开展文明车间、文明班组、文明家庭、文明职工评比活动,有效激发了职工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热情。结合施工期,各车间和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创岗区、练技艺、保设备、建环境”活动、党内品牌工程、公开承诺和创先争优创建活动,强化大家立足岗位做奉献的意识,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创建工作运行机制。

以文化铸段,丰富文明内涵。该段党委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结合起来,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义务植树、义务献血、扶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精神文明专题宣讲、组建青年职工服务队、开展文明上网专题讲课,将文化建设洒向每一个角落。该段党委统一制作公位桌桌卡121张、文化牌51块,在宿营车、施工驻地揭挂企业精神、职工全家福、格言警句、职工行为规范等,着力打造温馨的“流动家园”;全力构建以一报(《大修手机报》)、一刊(《草原工机情》)、一册(《企业文化建设巡礼册》)、一微(段微信平台)、一网(呼工机办公网)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交流平台,每年底向职工家属送去一封慰问信、一张专题片光盘,多渠道宣传企业文化,增强干部职工保安全的自觉性。

以素质育人,打造文明队伍。该段党委深入开展道德教育、形势任务宣讲,充分利用段官方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开设《微课堂》《微测试》等栏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党的理论知识和时事政治,开展热点解答,树立职工正确的价值观;依托“呼铁好人”“精彩呼铁”等评选平台,积极宣传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孙振和内蒙古好人田力国、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侯世军等一批先进典型事迹;建立青年书屋,举办才艺大赛,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引导青工立足岗位学技练功,涌现出设备技术达人王宏伟、闪光焊轨工艺技术大拿徐小龙等一大批安全生产的行家里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