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畏浮云遮望眼 唐曹检测建新功

2018-11-10 09:3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承压板、反力支架、试块

在环渤海中心地带,距离北京220公里的唐山南部,坐落着一座风景秀丽的北方小城——曹妃甸。地处京畿要地辐射区,曹妃甸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连接点,修建唐(山)曹(妃甸)铁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10月30日,唐曹铁路开通货运运营。

唐曹铁路的开通,不仅在唐山市区与曹妃甸之间形成一条客货运输大通道,进一步完善、优化京津冀区域内的路网结构,而且把曹妃甸纳入环渤海地区快速铁路客运网,密切曹妃甸与环渤海地区主要城市的经济交流、人员往来,有助于充分发挥唐山作为沿海区域中心城市的服务、辐射和带动功能,促进沿海与内陆地区互动协调发展。

从项目施工开始,唐山唐曹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就把第三方检测工作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在招投标环节,铁路行业主要的第三方检测单位之一、国家特大型勘察设计企业——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铁咨询集团北京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凭借优异的业绩、高超的技术水平以及专业的技术人员,从众多投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作为唐曹铁路唯一的第三方检测单位,从2015年5月入驻现场奋战至今,历经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中铁咨询集团北京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全力完成了第三方检测任务,为唐曹铁路安全通车保驾护航。

装备精良、高标管理,打造标准化检测项目部

2015年5月,中铁咨询集团北京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紧跟唐曹铁路修建进程,第一时间入驻一线,高标准组建唐曹铁路第三方检测项目部。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项目经理吴志刚带领29名优秀的检测人员组成了检测团队,全力开展检测工作,确保与铁路修建工程进度一致。

优良配置,实力保障。检测项目部按照标准化管理要求,配齐检测设备:低应变检测仪1台、多通道声波透射检测仪2台、载荷试验仪器12套、地质钻机5台(高峰时)、路面材料强度试验仪1套。

据吴志刚介绍,为了更好地开展检测工作,项目部建立了完善的标准化管理体系。

第一,项目部编制并印发项目部安全生产管理手册汇编、项目部管理制度汇编、现场检测作业指导书等,涉及内容丰富全面,做到人手一份,为检测安全质量工作提供了保障。

第二,结合唐曹铁路项目实际情况,项目部编制了统一的报检、现场见证等表格,明确了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各级的签字程序,体现了公开、公正、诚信、透明的原则。

第三,项目部树立检测诚信服务理念,建立质量问题档案,明确了问题申报程序,对出现的质量缺陷第一时间上报建设单位,并通知监理、施工单位。

第四,针对现场检测实际编制安全、质量检查表,项目部严格按照检查内容进行检查,对不满足要求的要求整改后进行检测,保证检测质量及现场安全。

一系列标准化管理制度的制定与落实,为唐曹铁路安全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消除质量隐患,铸就精品工程

吴志刚在检测项目部成立之初,就提出“把控质量、公正服务、铸就精品”的工作理念,要求检测人员把唐曹铁路的质量检测标准放在第一位。

唐曹铁路全长91.329公里,自唐山丰南区七道桥至曹妃甸新城和曹妃甸临港商务区,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铁路线路,途经唐山市丰南区和曹妃甸区的南堡开发区、曹妃甸主城区、曹妃甸新城、曹妃甸工业区,共设南堡北站、唐海南站、曹妃甸东站、曹妃甸港站4个车站。

项目部顶住检测任务多、责任重的压力,坚持质量为本、标准先行的原则。为确保检测工作的时效性,项目部严格遵守当日检测数据当天分析处理的工作制度,一旦发现有疑难问题或检测异常现象,立即上报技术负责人及时解决,对检测中发现的重大质量缺陷、工程隐患及检测结果不合格情况,在24小时内报告给建设单位,安全稳步推进铁路建设进程。

面对如此多的检测工程量,为确保检测工作稳步推进、检测数据准确可靠,项目部工作人员深入分析、重点把控。对此,有着20多年丰富检测经验的吴志刚深有感触:“一方面,复合地基载荷试验具有安全隐患多、风险高、质量控制环节多等特点,需要重点盯控。安全隐患主要存在于载荷试验反力系统组装和转场吊装,以及转场运输(承压板、反力支架、试块)的环节中,同时配重重心与受力中心不重合、支撑墩不均匀下沉等情况也会造成反力系统失稳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桥梁基桩检测安全隐患主要存在于上下基坑安全设施不到位以及交叉施工作业的环节中,质量问题主要存在于低应变检测时传感器安装点位打磨不平整、导致传感器安装不结实、采集数据质量差和软桩头处理数据不真实的情况。”

在中铁咨询集团北京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的高标准、严要求下,项目部怀有严谨的检测态度,为顺利完成检测任务奠定了基础!

在3年多的时间里,项目部人员经历了艰辛和磨炼,但收获了成长和进步。工作人员以敬业的态度和专业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建设单位的一致认可,其中,2015年1名、2016年2名、2017年3名检测人员被评为唐曹铁路工程建设先进生产工作者,为项目部赢得了荣誉。

项目部实行标准化管理模式,收获了来自业界的尊重和认可。2015年,中铁咨询集团北京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唐曹铁路第三方检测项目部获得“唐曹铁路公司2015年第三季度综合考评标准化检测项目部”称号,获得“唐曹铁路工程建设2017年度先进班组”锦旗一面。同时,还有一封沉甸甸的来自唐曹铁路公司的感谢信,承载着唐曹铁路项目对中铁咨询集团北京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最大的鼓励和认可。

把好质量关口,在检测之路上奋力前行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铁路人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宗旨,尽职尽责,为中国铁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进入21世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铁路人与时俱进。中铁咨询集团北京工程检测有限公司一直高举“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旗帜,在检测之路上奋力前行。

中铁咨询集团北京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其前身为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检测中心,是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它是国内最早开展铁路工程质量检测的专业单位之一,拥有全套土工试验、原位测试设备和物探检测设备,参与完成了多条铁路干线的土工试验、原位测试、工程物探及工程检测任务。

北京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是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国家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颁发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证书,是原铁道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确定的第一批铁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机构。

经过多年建设,中铁咨询集团北京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的检测技术能力逐渐成熟,质量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已发展成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具有较高检测能力、技术水平和规模的综合性检测机构。多年的检测经验及众多的检测业绩,使该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检测经验。凭借优秀的检测质量、良好的检测作风,该公司得到了多个铁路建设单位的好评。

在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伟大征程中,中铁咨询集团北京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将继续秉承新时期铁路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与全体铁路人一起肩负历史责任、开疆拓土!

依托中铁咨询集团北京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的强大技术能力和丰富检测经验,唐曹铁路第三方检测项目部在检测工作中继续秉承“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原则,不负铁路人的使命,为唐曹铁路项目的顺利通车保驾护航。

本文由中铁咨询集团北京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