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局五公司 盾构机“舵手”的一天

2018-11-08 17:0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 浩

早晨6点准时起床,洗漱、吃早餐、开早班会,7点下井,在中铁二十局佛莞城际1标长隆站工地,盾构机司机邢高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位家在吉林松原的瘦高小伙自从2014年来到广东后,已经在盾构司机这个岗位工作了整整四年。

“盾构机全天24小时不间断作业,运行起来需要两个司机倒班,早7点到晚7点是换班时间,半月轮换一次。”交接后,邢高超便来到盾构掘进处,认真查看盾构机是否正常运转。只见他紧紧盯着面前的操作显示屏,密切关注着每一个参数:土压力、刀盘扭矩、刀盘转速、掘进速度、盾构推力、出土情况等。“每一个参数都代表着盾构机不同部件的运转情况,有一个参数出现偏差,就可能造成停机,这是非常致命的。因为盾构机一停机,就容易造成土压失衡,进而造成地面下陷,甚至将盾构机埋起来,使盾构机作废。”邢高超笑着用过河小卒比喻盾构机施工。

主控室的空间不大,也就容三四个人站立,但就是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邢高超刚刚又顺利向前掘进了一环。此时,他正在计算管片拼装点位。计算好后,他拿起电话,与井口施工人员联系下一环所需轨枕、泡沫、油脂、管片等材料。随后,他跑到盾构机尾部监督管片拼装质量。大概20分钟后,笔者看到在台车中间的轨道上,一辆电瓶车开来,装满下一环所需的材料。拼装好一环管片后,邢高超又拿起钢尺,仔细地测量着盾尾间隙。“盾尾间隙一定要符合要求,否则就会出现错台、破损等质量问题,保持好了,才能建成既稳固又漂亮的隧道。”

没多久,一位工友将记录着地面沉降数据的报表给邢高超拿了过来。邢高超仔细核对后,微调盾构机的一些参数。他说:“必须要注意同步浆液的质量、方量和注入率,以确保地面沉降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防止塌方。”

19点,盾构司机一天的工作结束了,从盾构井上来,此时夜幕已经降临。“每天早晨7点进井,晚上7点出井,或者晚上7点进井,早上7点出井,几乎每天都看不到太阳。”邢高超说:“但是看着盾构机每天都在前进,隧道一点点变长,我的心里就充满阳光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