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年终岁末要严抓“三防”

2018-11-08 11:3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进入11月份,距年底日子屈指可数,基层单位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越来越接近,胜利在望。在剩下不多的时间里,卡控住安全尤为重要和迫切。要确保实现圆满的安全年,就要谨防盲目乐观、松懈泄劲、图快抢工等“三种”不良思想情绪,以更重的责任、更高的热情、更足的干劲、更严的要求,踏踏实实地做好安全生产每个环节的工作,确保现场管控不掉链条、作业环节不出漏洞、行车设备不留隐患,才能推动安全“小船”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

要谨防“盲目乐观”。部分干部职工认为,经过10个多月的打拼,安全上的事该做的都做了,制度该完善的都完善了,设备该整治的都整治了,隐患问题该解决的都解决了,安全上未出事故,现在剩下1个多月时间,距离实现安全年只有一步之遥,不用过多担心。出现了可以高枕无忧、过于自信、盲目乐观的心态。其实,这样的心态对于安全来说是致命的。常言道,安全无小事,安全生产瞬息万变,今天安全不代表明天也安全,这个月安全并不代表下个月也安全。公鸡一唱天就亮,公鸡不唱天也会亮。对待安全工作必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任何时候都要做到紧之又紧、慎之又慎、严之又严,容不得有一丝一毫的骄傲自满。

要谨防“松懈泄劲”。一年之中一线职工经历春运、暑运、防洪、防台风和集中修等繁重任务,确实付出许多艰苦与努力。部分职工认为现在快到年终,到了快要鸣金收兵之时,应该松口气、歇歇脚、放松放松,安全思想这根弦不用再绷得那么紧。俗语云,思想松一松,事故攻一攻。在这个节骨眼上,越是到了关键时刻,越是接近实现目标之时,越要提高警惕性,越要绷紧安全弦。铁路是24小时不间断运转的行业,每个设备、每处施工、每个岗位都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要确保这部大联动机安全运转,就必须始终如一地保持工作热情,增强责任干劲,进一步强化精确检、精细查、精准修,不留死角盲区、不漏问题隐患,着力盯控关键、把住重点、卡准环节,心若在、安全就在,克服松劲懈怠情绪,不余遗力抓安全,不换镜头保安全。

要谨防“图快抢工”。年底前余下的生产任务、施工维修任务、各项大中修任务等,车间、工区要冲刺任务指标,这种做法是好的,也是应该的。但是有些车间在工作中也很容易忙中出错、忙中出乱,出现为抢时间、抢进度、抢任务而对安全于不顾,工作量调查不仔细、作业方案制定不合理、有效防护安排不到位、施工质量卡控不到位等,甚至出现施工延点、施工人员下道不及时逼停列车、设备故障等安全隐患。由于为了赶进度抢任务而违反了安全规定、违章作业,就会使实现全年安全目标增加不可控变数,欲速则不达,很可能会造成功亏一篑的不良后果。因此,在冲刺任务指标的过程中,更要严格遵守安全规定,更要严格卡控现场,在确保安全万无一失的前提下冲刺,全力以赴跑完全程。(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