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宁可自己千难万难 不让百姓一时为难 扶贫解困办实事温暖百姓心

2018-11-06 09:4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景霜

推土机、压路机轰鸣作响,土方运输车辆从庆城县高楼镇中心邻街处鱼贯而出,正在将10000多平方米的沟谷夷为平地,百姓称其是造福“第二故乡”的爱民工程。11月5日,笔者目睹了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甜永项目部为当地百姓帮困解忧办实事的施工场面。 

该项目部承担甘肃省甜永高速公路TY13标段建设任务,入驻庆城县高楼镇一年来,他们把驻地视为“第二故乡”,每逢地方政府及百姓生活遇到困难时,主动伸出援手不惜人力、物力,第一时间帮扶解困达40余次。在彰显央企社会担当的同时,与地方结下了深厚的鱼水之情。

干旱少雨的陇东大地今年雨水格外频繁,8月中旬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瞬间将横穿庆城县高楼镇中心的G309国道冲出一条55米长,近20米深的沟壑。十几米宽的路面仅能半幅通行,且有继续蔓延垮塌风险,行人和车辆通行险情不断。危急时刻接到求救电话的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甜永项目部经理康勇,立即在紧张的施工现场抽调五台重型自卸车投入抢险救援,先后抢运土石方一万多立方米填筑水毁路段,为及时恢复交通赢得了宝贵时间。施工单位“宁可自己千难万难,不让百姓一时为难”的奉献精神令镇政府感动不已。

“帮助乡亲们救急解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项目部拆迁办李国兴的一句话至今温暖着崔老汉的心。年愈六旬的苏家店村特困户崔相岗家的民宅位于施工红线内,因搬迁不及时影响到匝道桥施工。当时崔相岗的孩子在外打工,老伴腿部骨折拄双拐行动不便,一筹莫展的崔相岗找到了李国兴。项目部扶贫济困特事特办,第二天李国兴带领四名工人,同时出动铲车、吊车,小心翼翼拆卸门窗、吊运檩木,徒手清理红砖瓦片,并将拆除的物料运送到百米之外的新房址,保证了拆除的物料免受损坏可以再利用。“没有你们的帮助今年我家都不知在哪过冬啊1崔老汉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该项目对驻地以外村民的困难也是竭力相助。今年6月初,当得知庆城县安监局组织为贫困地区太白梁乡山庄村开展爱心捐助活动信息后,项目部第一时间派出了副经理唐书恒赶赴现常面对缺水少电、道路失修、生活窘迫的村民兄弟,代表项目部送上了五千元的捐款。事后村委会专程送来锦旗“情系百姓、恩重如山;鼎力相助、情深似海”,再三表示他们得到的不仅仅是经济资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

如今在高楼镇不论是临时清运垃圾、修路垫道,还是应急抢险都有“中国铁建”的身影。在当地年逾九旬被称为“窑洞奶奶”的王贵珍老人,其生活的贫困和艰辛成为了项目部女工们不舍的牵挂。她们经常带上食品、衣物等生活用品前去探望,嘘寒问暖,帮助梳头、剪指甲、打扫窑洞卫生,不是女儿胜似女儿的亲情,让爱的暖流滋润着历尽沧桑的贫困老奶奶心田,感受到了“中国铁建”大家庭的温暖。

(杨景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