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20年前一碗水 20年间“一口井”

2018-11-06 08:3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韦 森

距离南昆铁路线上的百色工务段冗百线路工区不远,是贵州省安龙县木咱镇新加村。村子位于海拔2000多米的云贵高原上,村里住着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居民1600多人。这些人,冗百线路工区工长廖清荣大多能喊出名字。

受地理条件限制,“喝水难、水难喝、难喝水”曾是当地一大难题。20多年前,南昆铁路还在施工建设时,作为施工人员的廖清荣清楚地记得,当地老百姓自发组成送水队,翻山越岭来到工地,把水送到施工人员的手中。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1997年12月2日,南昆铁路开通运营,廖清荣选择留在冗百站区。为解决饮水难的问题,廖清荣积极向上级部门呼吁为站区修建输水管道。为找到地下水,他和相关人员走遍方圆几十里的洼地和山头,寻找地下水、山泉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输水管道接到了冗百站区。

每到干旱季节,新加村村民就为饮水发愁。廖清荣便利用休班时间,到村里挨家挨户了解缺水情况,并与村民商讨解决办法。对于家中有青壮年劳动力的村民,廖清荣引导这部分村民自行携带水桶前来站区接水;对于家里只有老人和小孩的,他就和站区职工一起把水送上门。

“干旱时,不论缺水多严重,我家的水缸从没干过,感谢廖清荣这些铁路人。”每逢干旱,新加村村民田锦荣老人家里每隔几天就会有一群“义务送水队”定时上门,送来一壶壶自来水。

据不完全统计,20多年来,廖清荣自己为新加村村民送水220多次,组织站区职工为村民送水1000多次。村民来到工区接水,他们给老乡拉管注水2000多次。

不单用水,村民间的和谐相处也牵动着廖清荣的心。新加村的个别村民有赌博的不良嗜好,为此引发了打架斗殴和偷盗等问题。廖清荣利用进村给村民送水的机会,与村干部一起到村民家中走访,开展法律知识和爱路护路知识宣传,引导村民遵纪守法、和谐相处。经过多年的宣传引导,村民的法治意识有了明显增强,2010年以来鲜有治安案件发生。

廖清荣还利用周末或工作休息时间,组织班组党员职工到村里,为老弱病残的困难户捐衣送书、干农活。他们还帮村里整治环境卫生,新加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呈现出路地共建和谐农村的生动局面。

2015年8月的一天夜里,受大雨侵袭,南昆线沙厂坪至冗百间407公里900米处发生险情,大块泥石沙土溜到线路旁。为第一时间排除险情,廖清荣向新加村村民请求支援。村民得知情况后,10多人赶来抢险,很快就将泥石沙土清理干净。

2018年3月,新加村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接通了自来水,彻底解决了饮水难题。

“20年来,铁路就像一口井,源源不断给我们提供生活用水,帮我们渡过难关,这些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铁路好人,一生平安1村民王明的话也说出了新加村村民的共同心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