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望闻问切”确保安全生产

2018-11-05 07:0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育杰 林祥云 李育全

(莫育杰 林祥云 李育全)今年以来,桂林站聚焦安全管理,采用“望闻问切”四诊法,在工作动态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了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截至10月31日,该站实现安全生产1290天。

“望”影揣情,掌握问题。该站建立行车、调车、客运视频监控系统,完善调度指挥中心功能,对现场主要岗点及关键部位实现全天候、全覆盖监控,确保现场作业有序可控。他们优化干部检查监督考核办法,明晰各级干部检查职责,量化检查指标,将干部监督与视频监控有机结合,避免出现安全检查盲区。

“闻”一知十,找准症结。该站完善安全问题管理机制,每日通过上级通报、兄弟单位反愧干部检查等方式收集安全问题,第一时间纳入安全问题库进行管理。他们通过系统剖析,找出安全生产中普遍性、倾向性和规律性问题,对重点问题进行预警提示;从职工素质、设备质量及干部作用发挥等方面深度剖析,找准、查透问题隐患症结,从源头入手进行整治。

“问”计于民,开方诊治。该站建立安全管理调研制度,广泛听取职工对安全管理的意见建议,针对现场突出问题与职工一起研究整治办法,确保防控措施贴近现尝实用有效。

“切”中要害,补强管理。该站根据铁路发展变化,对安全管理职责进行重新梳理,进一步明确了各个岗位的安全管理责任,形成了一级保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责任体系。他们建立健全检查监督、安全预警、问题整改、跟踪监督、结果激励、责任追究等多位一体安全管理运行机制,实现安全管理由被动应付向主动防御转变,全面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