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代人喜看发展

2018-10-30 09:0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我的姥爷是一名火车司机。1988年,姥爷去世了,他去世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再次踏上蒸汽机车。然而就在他去世那年,中国蒸汽机车全面停产,退出了历史舞台。

1978年,父亲去支援济南至哈尔滨的临时客车,冬天车厢里没有空调,要戴厚厚的手套,不然徒手握车厢扶手,手就会跟扶手粘在一起。我小时候经常跟父亲坐“劳动车”(职工通勤车)上下班,不足20公里的区段,要40分钟才能从郊区到达济南站。

1996年,我考入一所铁路中专学校,毕业后进入铁路工作。我入路时,车站、列车上都有了空调,列车种类也越来越多。那时春运,旅客购买车票还要彻夜排队,由于排队购票的人太多,车站经常分批让旅客进售票厅买票。于是,我下班到售票厅维持购票秩序就成了家常便饭。春运里,由于运能有限,经停列车几乎趟趟超员。

2007年,济南至青岛动车组列车开行。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运营,随着运能的逐渐提升,列车再也没有超员。自助售(取)票机的大量投入使用,使得售票厅的旅客越来越少,自助售(取)票机维护员、数据分析员等新工种应运而生。

2017年,济南站进站大厅改造完工,靠人脸识别设备旅客3秒钟就能完成进站。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也投入使用……每每看到铁路发展成就的新闻,70多岁的父亲比我还兴奋,他常在路边给邻居讲铁路的发展变化。

2018年3月16日,济南站历史陈列馆建成并投入使用,看到车站的百年历史、墙上泛黄的相片、玻璃柜里沉睡的老物件和无数奖杯牌匾,我真正感受到改革开放成果背后凝聚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不懈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