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火车伴我成长路

2018-10-30 08:3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改革开放的40年,是国民经济深刻变革、翻天覆地的40年。我生在改革春风中,长在时代阳光里,留存在我记忆光影里的小事见证了改革的变化、社会的发展。

黑色火车是我的幼年记忆。我出生在一个铁路家庭,幼时父亲在车站附近的检修所上班。我至今还记得那一列列黑色的很长的火车,随着雄厚的“呜呜”声,一股强大白烟从车顶喷出,3个红色车轮中间有一个黑色连杆,连杆上下移动带动着火车开向远方。我盯着这个庞然大物开动、加速,直到看不见。

绿皮火车是我的童年期待。20世纪90年代初,绿皮火车取代了黑色火车,而我也终于有了坐火车的机会。那时我从临汾坐火车去洪洞的奶奶家。座椅是绿色皮质的,两张座椅相对,中间设有长方形小桌,座椅上方有钢管搭成的简易行李架,车窗是可以手动推开的,车厢顶部悬挂有绿色小风扇。火车一开,大家三五成群闲话家常,好不热闹。

红皮火车开启我的大学旅程。2008年,我考上西南交通大学。那时火车已经更新成空调快速红皮火车,车厢里每一格设有6个铺位、两组上中下铺,还有白色小台桌、不锈钢保温壶、果核盘、踩踏式垃圾桶、阅读灯和广播按钮,人性化的服务和设施让近30个小时的车程变得很舒适。

白色动车组成为我的职业理想。2012年毕业季,我来到太原铁路局就职,多年的铁路梦终成现实。在北京到太原的动车上,自动感应车厢门、智能洗手间、自取饮用水、可调节座椅、车载电视、充电端口,一切都令人欣喜激动,我感慨于多年来铁路的巨变,铁路的时代变迁中承载的也是我的职业梦想。

2017年,我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在京沪线运行。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更当听从时代的召唤,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