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半世纪薪火相传 百万客心沐阳光

2018-10-30 08:3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一晃,半个世纪过去了,这里已成为全国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南京站先后有131名职工在这个岗位工作过,3000多名职工参与过义务服务,累计帮助老弱病残孕等困难旅客100多万人次。

“158”雷锋服务站现任值班员、班组党支部书记黄吉莉告诉:“我们要坚持以奉献精神引领价值追求,让雷锋精神在‘158’雷锋服务站薪火相传,永不磨灭。”

家的温暖与时代同行

“铁路‘158’,温暖如在家。”这句话既是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半个世纪坚守的诺言,也是每一位“158”人紧随时代步伐提升服务品质的自我鞭策。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重点旅客的服务需求日益增长。“158”雷锋服务站的成员们发扬钉钉子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努力成为服务行家。为了尽量保持残疾旅客上下坡道时平稳,她们学会了倒推轮椅;为了增加和盲人旅客的亲近感,她们不再用盲棍引导,而是身贴身地搀扶……

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办法,组织全员分批到职业培训学校学习语言艺术、外语、心理学,到星级宾馆学习服务礼仪,从特教学校请来手语老师手把手地教,从医院请来医护人员面对面传授急救护理知识。如今,在“158”雷锋服务站里,每个人都养成了学习钻研与重点旅客语言沟通和交流技巧的习惯,一本1200多页的《中国手语》教材被大家翻得很旧。

一次,黄吉莉和妈妈到菜场买菜,看到一位聋哑人在使用手语,便主动上前讨教几招。亲戚看了大吃一惊,问道:“吉莉怎么哑了呢?”妈妈笑着说:“这孩子学手语入了迷。”

功夫不负有心人。“158”雷锋服务站人人普通话都达到了二级乙等水平,个个掌握了手语、急救等服务技能,8人英语通过了4级,不少人还拿到了导游证。

2013年春运期间,党员客运员吴婷在售票厅巡视时,发现一位老人面色青紫,蜷曲在地上一动不动。她迅速伏下身来,用标准手法按压心脏,毫不犹豫地进行人工呼吸。当老人慢慢睁开眼睛时,在场旅客无不为之感动,售票厅内掌声雷动。

车站变大了,服务更细了。高铁南京南站建成运营后,商务旅客较多,为此,“158”雷锋服务站专门配备了电脑、专用电话,增加了打英复英传真等服务项目。“高铁时代,我们提高的不仅是速度,还有服务质量。”“158”雷锋服务站客运值班员许慧玲说,“变化的是硬件设施,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在服务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经过几代工作人员的探索总结,“158”雷锋服务站形成了“随访、送水、检票、咨询、解难到座位”的“五到位”,“帮助旅客购买车票、上下车、联系接力服务、拍发电报、寄信件”的“五帮助”,“免费提供轮椅担架、针线药品、网络传真、应急充电、行李搬运”的“五免费”以及“让旅客有亲切感、舒适感、安全感、愉悦感、留念感”的“五个感”的“四个五”服务项目。旅客们纷纷反映,“158”雷锋服务站服务个性化强,人情味浓。

展现新时代榜样的力量

“4位残疾旅客乘10月13日T237次列车到你站换乘去张家界,请@武铁襄阳火车站协助做好中转服务。”

上个月,4位残疾人刚买好车票,就找到“158”雷锋服务站,当班的客运员马晶在了解他们的需求后,马上发微博并@武铁襄阳火车站。很快,对方回应:“已安排客运人员为这几名旅客提供服务,请放心。”

伴随着网络发展,“158”雷锋服务站借助网络延展服务空间,建QQ群、微信群,开微博,还在上级的支持和推动下,与全国160多个车站、480多趟列车建立起联网联动服务机制,让雷锋精神随钢轨延伸,走出南京,跨越国界。

一次,90多岁高龄的美籍华人萧志从美国回来探亲,从上海坐高铁到南京。年事已高的他行动不便,随行亲人又携带大量行李。施凤英主动当起了老人的“拐杖”。20天后,萧老坐高铁去上海乘飞机赴美,得知消息的施凤英顶着高烧,再次将老人送进车厢。老人拿出美元酬谢,她婉言谢绝。老人拉着施凤英合影留念,说要把照片带到美国,用它颂扬祖国的文明和进步。

“琳琳、晓娟、晨晨,请允许我这样冒昧地称呼你们。在我心中,你们是高铁站最靓丽的风景线,你们是南京留给我最温馨的回忆,也是我家庭这段苦难中最弥足珍贵的正能量。”打开“85后”女孩邹丹写给“158”雷锋服务站工作人员焦琳琳、吴晓娟、邵晨的信,字里行间流露出邹丹的感激之情。

邹丹的单亲母亲张秀芝是一名外省的退休教师,被查出重病后,一直在两地间往返接受化疗。张秀芝第一次化疗后,身体十分虚弱,邹丹只好在地上放一块海绵垫,让母亲坐在上面拖着边歇边走。

这个消息传到了“158”雷锋服务站,大家便对邹丹母女进行了长达半年的接送。得知医药费不够了,许慧玲又自掏3000元,再带上班组捐助的1000元,帮助张妈妈治玻邹丹说,雷锋服务站用无私的援手抚平了我们母女的自卑,将来,我要好好报答这个温暖的社会。

把友爱传递得更远,把友善传播到社会。早在6年前,“158”雷锋服务站就联合20多所高校建起志愿服务基地,吸纳1万多名大学生到车站开展志愿服务,在铁路系统组成了首支“郭明义爱心团队南京站‘158’爱心分队”,已开展社会公益活动32次。在南京站客运枢纽、南京南站客运枢纽,长途汽车站、地铁与“158”雷锋服务站联合成立“爱心联盟”,为重点旅客提供接续服务。

以前,在南京站出租车候车区域,一些的哥看到残障人士或生病旅客打车总想拒载,但当看到“158”雷锋服务站的姑娘们抬着轮椅上的旅客上下电梯,常常累得脸通红,他们感动了。如今,只要见到“158”雷锋服务站推着轮椅送旅客,司机们都会跑过去帮上一把,他们还自发组成与“158”雷锋服务站联动的“爱心车队”,一个电话,人到车到。

半世纪薪火相传,百万客心沐阳光。奔跑在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伟大征程中,“雷锋”传人“158”雷锋服务站必将演绎出新的精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