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争先路上星光闪耀

2018-10-27 08:4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袁 宝 侯继尧

“日照九组这个月厉害了,列车长温健云和列车员李淑鹏各拿了一颗星1“功夫不负有心人呀,只要好好干,几百元奖金就到手了。”10月22日上午,牡丹江客运段济南车队学习室里,几名刚退乘的乘务员正在热议队务公示栏内“星级职工”评定结果。这是该段在所属各客运车队开展“星级职工”评定工作以来,获得“星级奖励”的首批“星级职工”。

为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全面调动职工学标、兑标的积极性,激发职工创先争优、积极工作的热情,确保客运服务工作质量全面提升,该段决定在所属客运车队中开展“星级职工”评定工作,逐步完善以综合素质和工作表现决定收入的分配机制,进一步增强职工学技练功、遵章守纪、爱岗敬业、共保安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努力打造一支精干高效、技能精湛、遵章守纪、勤奋向上的职工队伍。

该段“星级职工”评定对象为一线乘务岗位职工,每季度评定一次,共设4个等级,四星级为最高等级;全年连续组织各车队评星4次,职工最高可评定四星,下一年度重新评定;按照“星级列车员”300元、“星级列车长”6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星级职工”评定以各车队参评职工的日常工作考核成绩与月度工作绩效考核成绩为依据,突出安全、教育、考勤、贡献等项点,按照积分累计、星级晋位的原则,对同线别同班组按照季度平均分进行评星。在一个季度内,本车队同线别同班组职工积分排名前20%、列车长同线别积分排名前10%即晋级一星。

“这个季度我获得了‘一星级列车员’的荣誉,段里奖励了我300元。这种激励措施让我们的工作有了拼劲,彻底打破大锅饭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惯例。”该段济南车队日照九组列车员李淑鹏说。“星级职工”评比工作的实施,大大调动了一线乘务岗位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李淑鹏和班组同事算了一笔账,按照评定办法,如果能晋级“四星级列车员”,一年下来收入就能多1200元。

据悉,该段在对“星级职工”进行物质奖励的同时,还通过段办公网、微信平台等媒介对“星级列车员”“星级列车长”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给予精神鼓励。此外,该段在开展管理岗位选聘、班组长选拔、评先选优时,还会将“星级职工”评定结果作为重要条件,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参评“星级职工”、争当“星级职工”的积极性。

“调动一线乘务岗位职工的积极性,用好薪酬杠杆是关键。我们用正向激励措施,搅动了职工创先争优的一池春水。随着星级职工评比办法的深入推广,这一长效机制必将持续在职工队伍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该段段长王文斌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