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画笔为刀除暴“捉妖” 警界“神笔”铸就忠诚

2018-10-25 08:5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从铁道警察学院毕业的伏鹏宇是一名新警,在学校学的就是刑事技术专业,经常听老师们课上分享张欣参与破获过的疑难要案实例,对这个传奇人物充满敬仰,并将他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和前行的动力。伏鹏宇梦想有一天能见到自己的偶像,拜师学艺。“真没想到,我和偶像未曾谋面便阴阳两隔,我唯有更加努力工作来告慰早逝的忠魂。”

深情缅怀,哀思无限。每一个人心里都怀念着、追思着心目中的英雄。

停不下来 忙碌书写忠诚与大爱

翻看张欣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每天都是工作的信息和案例的分享。忙碌,充满了他的工作和生活。

今年6月,江苏省句容市一超市发生一起被盗案,涉案价值38万元。案发后,当地警方提取了嫌疑人在银行ATM机上取现的图像,但由于嫌疑人取现时戴眼镜、口罩进行伪装,这给确定嫌疑人身份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张欣接到求助后,通过对模糊不清的视频反复观看揣摩,认真细致地进行模拟画像,为案件的侦破明确了方向,缩小了范围,协助句容警方很快将嫌疑人抓获。

像这样的成功案例,还有很多。今年9月,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邀请张欣协助侦破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唯一的线索就是一段模糊不清的视频影像。张欣凭借其丰富的实战工作经验,利用人像重构精准还原犯罪嫌疑人面部特征,为视频追踪、排摸走访工作提供了准确的依据,最终成功破获一起长达9年的系列入室盗窃案。10月6日,新疆阿勒泰市公安局通过他指导拍摄嫌疑人照片、协助人工比对认定结果,成功将一名杀人后冒用他人身份潜逃19年的案犯王某抓获。

手有绝技,心有乾坤。长期以来,张欣对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帮助和对相关业务民警的指导可谓是有求必应、毫无保留。

在他去世的前几天,海口市公安局情报中心民警肖葳看到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于是利用本地平台做了一次验证,但比对结果不理想,于是向张欣请教。张欣马上回复,帮助他一起分析,找出可能的原因,提出了脸部需要注意的几个特征点……一直耐心解答到12时。对于张欣的指导帮助,肖葳深有感触,他甄别真伪和辨识能力都有很大提高。

10月18日,张欣还是一如既往、不辞辛劳地进行着人像重塑工作,突然感到身体严重不适,不得不放下手中的工作。

办公桌上的画笔、画像还在那里,可他再也没有回到办公室,没有重新开始他始终挚爱的工作。

就在10月4日,张欣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40多年一瞬间,青年成了爷爷,老父母成了曾祖辈啦。还有18个月,我将退出江湖,回家养老喽。”可这个愿望已永远无法实现。

30多年来,张欣始终战斗在刑侦一线,以画笔为刀,刻出魑魅魍魉的罪恶原形,为民除暴“捉妖”。一张张画像,一个个案件,诉说着他对国家、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大爱。这一次,他终于可以停下来了。噩耗传来,让无数人扼腕叹息。

学以致用 缘起少时英雄梦想

1960年出生的张欣16岁到北京当兵,曾师从李可染的徒弟,学习国画,1982年退伍到上海铁路公安处松江站派出所,成为一名驻站民警,画画只是业余爱好。1986年春天,他被调到了上海铁路公安处办公室。

这年夏天,老上海北站行李房被冒领走一台彩电,当时一台彩电价值1000多元,可谓是大案。第二天,上海铁路公安处处长带着秘书张欣来到案发现场了解案情。张欣在边上根据行李员叙述嫌疑人的面貌特征,随手将对象画了下来。

这是张欣生平画的第一张嫌疑人模拟画像,处长觉得画得不错,夸奖了几句。谁料上海北站公安派出所的周副所长见了画像后笑道:“这不是刚刚被开除的搬运工徐小林吗?”冒领彩电大案就这样简单地破获了。第二天,处长见了张欣笑道:“你别干秘书了,还是去刑警队技术组干你的特长画画吧。”

张欣作为技术人才被调到了刑警队技术组,领导也给他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遗憾的是张欣的画像却不灵了。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张欣给十多个案子的嫌疑对象画像,目击者大多数说不像,有的勉强说像。通过反思,张欣认为嫌疑人的特征不明显,自己的本领不过硬,目击者又往往不能非常清楚地描绘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画出的像自然就有很大出入。困难重重,每一份精准的画像就好比一座山峰,需要不畏艰难地攀登。

为了继续提高自己的写生能力,张欣每天利用乘火车来回上下班的机会,拿出画笔描画身边形形色色人的体貌特征,回家后也见缝插针地画,同时他还重新走进美术学院进修大专和本科的课程,利用节假日认真观察各类人的体貌特征,画出了几十万张各类人的素描。

艰辛耕耘 画像破案成奇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他利用人像破案增多,他在上海乃至全国有了知名度,慕名而来的案子越来越多。

在为案件制作了数万张模拟像后,张欣渐渐摸出了路子,有了一点画像感觉。当目击者向他描绘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时,常常是当时只看到一眼侧面或是很少地看到一眼正面形象,而且目击者大多数的描述能力并不强。张欣就根据经验初步判定嫌疑对象的大概体形,然后开始把头脑中各种不同人的脸形、眉毛、眼睛、鼻子、耳朵分别组合成人的头部形象,直到目击者真正认清为止。

与一般画像不同的是,张欣更加注重模拟人物可供辨认的细节,比如脸部的纹、痕、疤等,以及嫌疑人的面部会出现什么特别的表情、动作。刚开始,他制作一张模拟像需要两天至三天时间,甚至更长时间。随着对各种脸型、眼睛等熟悉程度的加深,他不断地加快了绘画的速度。后来,他画一张模拟像仅需十几分钟。通过反复摸索和实践,他走出了一条自己的模拟画像之路。

张欣从不满足于单一的绘画,还潜心自学了犯罪心理学、刑事侦查学、预审学、痕迹检验学等多门学科,并综合运用到了模拟画像及侦查破案中去。实践中,他更善于根据目击者口述案犯的特征,悉心了解案情,从中发现线索和捕捉关键细节,从而为破案找到突破口。

1995年,张欣的模拟画像步入了成熟期。这一年,他一连参与了公安部督办的4起大案,每次画像皆出神入化,为破案起到关键作用。1995年1月14日,昆明市商贸中心昆明百货大楼发生一起特大恶性爆炸案件,造成1人死亡、9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00万元。案件发生后,张欣作为画像人才接到公安部指令第二天赶到昆明。他根据50多个目击者不同的角度描述,两天时间画出52张模拟像,最终画出两个定型头像。目击者看后不约而同地点头惊叹道:“像1

临别的晚上,云南省公安厅厅长和昆明市公安局局长一起为张欣饯行。张欣对他们谈了自己的想法:“我在给嫌犯画像时,有个同寝室的农民工讲了一个细节,他说那个东北人临走时问过他是否愿意一起去广州赚钱。故此,可以推断他们可能去了广州。另外,老板娘在给我描述他们的相貌时,说几天前刚给大家发了工资,我问了一下,只有100元,这点钱他们不可能坐飞机和快车,所以我估计他俩只有坐慢车去广州,我查了一下列车时刻表,又推算了一下,如果他们坐那一趟慢车的话,明天13时23分到广州,所以我建议你们分两个小组,赶快坐飞机赶往广州,在火车抵达之前堵住他们。”

第二天,是农历大年廿九,张欣飞回上海准备过年。他赶到单位不久,云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长打来电话高兴地说:“张老师,你真是料事如神啊!我们刚到火车站慢车就进站了,那两个小子刚走出站台,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就被我们刑警擒获了。”

与时俱进 成就一代宗师

从20世纪90年代起,张欣等模拟画像人员已经开始使用电脑软件组合人像。他也曾开发过组合人像的软件,把头发、眼睛、眉毛、鼻子等人像特征分门别类,从中挑选最像的,拼凑在一起。如今,在公安系统内部,利用电脑组合人像是主流。但张欣认为,“有手绘功底的人,更能用好拼图软件”。

对模拟画像直接的冲击是,监控视频来了,以往需要警方寻找目击者的案子,在监控之下变得一览无余。但是监控可能受诸多因素的影响,而且如今很多罪犯走上了职业化道路,警惕性和反侦查能力也在不断提高,这对破案有一定影响,就需要做模拟画像的时候进行重构,去掉伪装,再现嫌疑人的真实面貌。

在张欣看来,模拟画像人员依然有极大的用武之地,自己的本领也需要发展和精进。

名震一时的“呼格冤案”,由于长期无法破案,也将张欣请到现常张欣说破案比拼的是综合实力。他来到呼和浩特之后,重新勘验,又综合DNA等信息,将各种手法结合起来,最后确定犯罪嫌疑人在铁路家属区。他让刑警们拿着他画的画像去家属区排查,最后,果然破获了这起惊天大案。由于破获多起公安部督办的大案,2004年,张欣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这是公安界至高无上的荣誉。

近年来,作为靠传统手绘人像破案的老刑侦专家,张欣又开始钻研起电脑新技术——利用监控视频重塑人像,也就是通过手绘或电脑组合后,将原来不清晰、五官不完整、侧面等画面质量不高的监控画面还原成正面清晰的人像,并实现与犯罪前科数据库的有效比对,找出犯罪嫌疑人。这可以最大限度弥补视频监控的不足,但对画像人员的要求非常高。除了还原人像难度极高,素描画能否被电脑识别也是个难题。

经过摸索和大量尝试,他带着徒弟不断提升“人像密码”与“数字代码”的契合度。他的手绘炭笔画像已经基本能被电脑识别,并据此成功破案多起,实现了职业生涯中的又一次飞跃。

30多年来的模拟画像生涯,张欣对于人脸构造早已谙熟于心。无论怎样伪装,他都能将他们的形象解构出来。对于蒙面的犯罪嫌疑人,张欣比喻这就好像面口袋里面装的是棉花还是石头他一下子就能看出来,即使蒙面,鼻子、眼睛的位置是不会变的,通过观察边缘轮廓可以分析出嫌疑人的脸型和大小,再加上他对于解剖学的研究和几十年的经验,蒜头鼻和鹰钩鼻也都可以分析出来。

张欣重构出蒙面画像可以达到六七十分。凭借这门绝技,他协助破获了多起大案。据了解,此项技术运用价值和潜力巨大,而张欣基本上保持每星期比中破一案的成绩。

在张欣的家中,一支画笔,一摞画纸,几份画像,静静地躺在桌子上。斜阳透窗而过,让整个房间变得格外温暖。但这些已是定格永远的画面。

“百姓为你称赞,罪犯见你胆寒。”“心目中永远的大侠,一路走好1“一杆画笔不停,成就一代宗师;一腔热血不褪,留下一片丹心。”获悉张欣去世的噩耗后,许多人纷纷表达着自己的哀思和怀念。

英雄已逝,忠魂永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