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局五公司 办公室里的“盾构机操作台”

2018-10-23 10:3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 浩

“隆隆的轰鸣声,湿热的工作环境,狭窄的操作间,密密麻麻的旋钮和各色按钮……”谈起盾构机操作台,人们脑海中就会浮现出这样的画面,在大家固有印象里,盾构机操作台和十几米深的地下是密不可分的。然而,在中铁二十局佛莞城际1标项目部,一位机修工将“盾构操作台”搬进了办公室。

变废为宝,“盾构操作台”的“前世今生”——

在佛莞城际1标盾构机修办公室,笔者见到了这个特殊的“盾构操作台”,此时,机修工杨瑞朝正将这台设备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2015年8月,“长安3号”盾构机主控系统因设备故障进行了更换,杨瑞朝就将故障设备收了起来,利用业余时间,他看视频、学外语、查资料、问专家,一点一点的啃全是法文的电气图纸,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修理更换下来的PLC主控系统。终于,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杨瑞朝将这台设备修好。

现在,修好的设备不仅可以作为备件,还可以用作PLC试验台,让新学员维修练手,快速成长。

地面“把脉问诊”,直击盾构“患处”——

作为身形近千吨的“巨无霸”,每台盾构机都由几十万个零部件和上万个电子元件组成,任何一处发生故障都可能导致整台设备停止运转。面对紧锣密鼓的工期安排,盾构作业每多耽搁一分钟都意味着几何倍的损失,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找出故障所在,让盾构设备恢复正常,是每一位盾构机修人员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往,每当盾构机出现故障时,都是由盾构司机通过电话向地面机修反馈问题,由机修工带着可能需要更换的部件深入地下排查,经常发生因故障点判断不准需要重取配件等情况,使盾构机修理一耽误就是2-3个小时,影响了工期进度。但自从地面“盾构操作台”组装以来,这一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据杨瑞朝介绍,通过盾构局域网络,他将这台设备和地面监控室、地下两台盾构机连在了一起,每当盾构机出现故障时,他可以通过电脑直接查出哪个盾构模块传感器反馈异常,快速找出盾构机“症结”所在,如果是弱电信号系统出问题可以直接在地面就将故障处理好,大大缩短了问题排查和取用配件时间。据了解,仅9月份,“长安3号”和“长安4号”两台盾构机就通过地面“盾构操作台”解决故障10余项,比以往故障排除时常累计缩短40小时。

零件自修自检,促进降本增效——

经过长年累月的实战,杨瑞朝带领的盾构机修组可以修理大多数盾构零部件,而修好的零部件如何进行检验,这台特殊的“盾构操作台”展现出它的另一项功能。

“这台设备可以检验大多数的电子元件是否正常。”说话间,杨瑞朝现场演示了真空电磁阀的检测过程,只见他连接好导线,刚刚输出指令,真空电磁阀的阀门就弹了起来。

通过零件自修自检,佛莞城际1标的盾构机修人员显著降低了购买盾构零配件费用,为项目降本增效做出了应有贡献。

除此之外,杨瑞朝带领的机修人员还通过查阅资料、参数配型、厂家对比、现场评估等方式,对“长安3号”和“长安4号”两台有着八年机龄的盾构机进行更新换代,使故障频发、设备老化、能耗巨大的“老机子”焕发出新活力。据悉,仅黑油分配阀的更换,就使得每月两台盾构机节省黑油用量约1/4,每月节约成本近5万元。

杨瑞朝正在演示真空电磁阀检测过程.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