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四诊”活动 确保安全质量

2018-10-21 23:3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亚龙

郑州消息  近日,中铁七局郑州公司承建的郑州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工程项目部以“四诊”活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无事故,为郑州市主城区“井+环”快速路施工稳步推进巡诊把脉保驾护航。 

该项目部全线临近营业线的10个施工点,全部临近营业线,具有施工点分散、工序繁杂、工期紧、征地拆迁量大、手续办理复杂、安全危险源线长点多等特点,其中两处架空顶进涵,两处最高吨位达3.16万吨的转体,最大沉井约18米深的沉井顶管施工为本工程重难点,安全施工压力巨大。为确保安全质量始终保持可控状态,项目部开展的“四诊”活动,实现了安全质量管理的制度性、机动性、掌控性和闭合性。 

“会诊”,识别评价危险源。该项目部依照上级文件要求关于危险源管理办法的规定,建立了集中“会诊”制度,组织技术、安质、群安员、青安岗和邀请专家(定期)到现场进行危险源识别和风险分析评价,针对危险源的范围、性质、等级制订出具体的控制及解决方案。同时,制定了《安全质量控制计划》和《高风险工点管理规定》,建立定期安全检查评价制度,对重大危险源采取专人盯控,并设立了专项奖罚措施,力争把安全质量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 

“急诊”,解决现场难题。该项目部制定了消防、防汛、用电、坍塌、临近营业线施工、物体打击、机械伤害、高空坠落等一系列应急预案,并完善了安全质量事故突发应急预案,明确了责任人,成立突发应急小组,根据施工进度总体安排有针对性的定期进行演练,同时设立安全生产监督电话和安全质量曝光台,对现场违章作业、实体工程质量等问题进行通报。

“巡诊”,定期开展检查。项目部制定下发了安全质量专项检查的相关文件,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任组长的专项检查领导小组,明确成员片区包保责任范围,细化分解检查的重点内容、时间、责任人和要求等。施工过程中,各业务部门和责任人要深入施工现场进行指导服务工作。与此同时,严格落实安全质量检查机制,坚持每日到现场排查隐患、掌控重点危险源动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 

“复诊”,实现闭合管理。项目部实行了复查制度,针对日检、周检、月检、专项检查等发现的问题,通过周例会、月度生产会、专题会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已整改完毕的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进行复诊,及时掌握施工现场存在的隐患是否真正化解,检查是否做到整改有回复、有记录,了解掌握安全质量通病防止出现反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