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安全需要大家一起来守护

2018-10-18 09:1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构

(王亚琼 秦涛 孙冰伟)高铁安全必须万无一失。9月以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高铁外部安全环境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地毯式、全覆盖排查管内高铁、客专、城际铁路安全环境,集中整治突出安全隐患,为高铁运输安全筑起一道牢固的屏障。

一场高铁外部安全隐患排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武汉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高铁安全环境隐患处置工作,带头采取添乘检查、跟班作业等形式深入高铁沿线检查督导隐患处置过程,确定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机制、明确重点任务,挂牌督办、限时推进。政法、安监、公安等部门围绕安全保护区内违章建设、非法采砂及抽取地下水、铁路安全防护及警示标识缺漏等6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入排查高铁线路两侧50米范围内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经营等隐患,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武汉局集团公司坚持边查边整,对排查出的隐患实行“一处一档”管理,根据性质、危害和整治程度,建立动态问题库,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定期通报整改情况。他们狠抓隐患整治销号,共集中消除了线路整治类、道床整治类、道口整治类、杂物及水沟清理类、旧轨及路材路料回收类等45处安全隐患,夯实了高铁安全基础!武汉局集团公司还进一步细化应急处置流程和具体措施,梳理完善128个应急预案,按照实战化要求开展防洪、大客流滞留、动车组救援等6场应急演练,提高了应急情况下的处理能力和处理水平。

在推进整治过程中,武汉局集团公司深度推进地铁融合,携手地方政府加强“雪亮工程”建设,扩大高铁沿线视频监控建设范围,对外部安全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及时预警和动态监测;与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路地联合座谈会,共同开展为期6个月的京广高铁湖北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打好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查处违法违规问题、整治环境问题三大战役。同时,他们还与湖北省检察院共建“检企公益诉讼平台”,依法合规、有理有据,清理影响铁路运输安全、严重侵害铁路权益的安全环境隐患,查处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建(构)筑物、损毁铁路防护设施、擅自入网上道等14起,为铁路运输安全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高铁安全需要大家一起来守护。”日前,麻城工务段路外安全宣传小分队来到毗邻合武高铁的麻城鄢河小学,通过知识竞赛、文艺表演、视频教育等形式,向200多名师生进行高铁安全宣传,受到热烈欢迎。武汉局集团公司以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的“七进”活动为载体,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争创铁路小卫士”“爱路护路、共筑平安”“平安家庭”创建等活动。截至目前,该局集团公司进行路外安全宣传56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万余份和宣传品5000份,受教育人员达11万余人次,增强了高铁沿线居民的法治意识,营造出全员守护安全的氛围。

编 后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的做法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推广意义。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是我们铁路人永恒的追求,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敬畏感和责任感守护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