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平凡中执着坚守

2018-10-16 09:0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工作

■本报 高李鹏 本报 李 喆 王 晗

10月8日早交班后,中国铁路北京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车务段北仓站行车乙班车站值班员李猛认真核对阶段计划、施工与停电调度命令,了解站台停留车情况,检查语音记录装置等仪器设备,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

李猛所在的北仓站是一个多方向车站,南北相连京沪、津霸、南曹、京津等7个方向、13个交接口的铁路线路,列车密度很大,接发列车作业繁忙,日均办理接发列车460列,平均3分钟1列,间隔最小的还不到1分半钟,是北京局集团公司管内接发车作业量最大的中间站之一。

作为一名车站值班员,他对待工作尽职尽责,执行标准一丝不苟,从办理闭塞、布置进路到交递命令、施工盯控,每个作业环节都是全神贯注,真正做到“在岗1分钟,标准60秒”。他先后在外勤助理值班员、信号员、车站值班员等关键岗位工作,对作业区域内行车闭塞设备、分路不良区段、有电(无电)区域、侵限绝缘位置等情况准确掌握,是大家眼中的技术能手。

在北京局集团公司劳动竞赛中,他获得优异成绩。他先后获得北京局集团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他主动探索研究,勇做改革先锋,在标准化建设的进程中,结合车站实际总结探索出了“四必盯、四必讲”工作法,在车站得到了广泛应用。作为一名班组长,李猛创造性地运用“严、顺、细”管理理念,带领班组不断进步。

“严”就是严格管理,对于发现的问题敢于批评指正,确保问题不跨班、不过夜。有一次,学习信号员刘拥在作业中简化了联控用语,被李猛狠狠地批评了一通。这让刚走出校门、年轻气盛的刘拥有些接受不了。下班之后,他特意找到了刘拥,一对一地为他做培训讲解。等讲完了,车站的班车早开走了,他主动开车送刘拥回家。送刘拥回家的路上,他讲了许多工作标准不高、底数不清的危害。2017年,刘拥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局集团公司的培训考试,并且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回到车站的第一个班,刘拥在点名会上深有体会地说:“谢谢猛哥,要没有他的严格管理,也就没有我的今天。”

“顺”就是理顺心气儿,团结班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刚担任班组长时,他把主要精力放在班组内部的协作配合上。他知道只有职工的心气儿顺了,工作才有热情,配合才能默契,车站的运输组织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为此,班前会他总要早到一会儿,通过对职工的询问观察,了解其精神状况,防止因为生活问题影响情绪。作业中,他特别提醒大家注意力要集中,要按标准作业。休息时,他通过聊天、串门等方式,帮助职工打开心结、解决困难,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有时作业中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大家彼此就能心领神会,运输组织效率也随之提高了。

“细”就是注重细节,安全预想周全、细致。作为班组长,他感到越是在职工疲惫时,越容易产生松懈厌倦情绪,安全思想懈怠了,安全标准就会降低,安全监控就会失控,安全隐患自然而然就会冒出来。凌晨3点,铁路人称“鬼呲牙”的时候,也是大多数人最困乏和松懈的时候,考虑到隶属车站管辖的北仓北、郎园两个线路所是单人作业,他就分别给他们打电话,询问作业安全情况,帮他们提神醒盹,熬过这道安全关口。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车站的大小施工、义务奉献,夏季除草搞卫生、冬季除雪保畅通,他始终冲锋在前。在车站,他的更衣箱是最整洁的,他的岗点卫生是最干净的,他的业务学习是最积极的。

他的岳母因车祸变成植物人长期卧病在床。他一边照顾重病的岳母,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可谓生活工作双肩挑,从来没有抱怨过,随时保持着积极乐观。即便家庭状况有些艰难,但他没有因为自己家庭的原因请过一次假。他总说:“自己做不到,又怎么去管理别人呢,更何况我还是党员班组长。”

编 后

编完李猛这个先进典型的稿件后,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最朴实无华的人生态度:热爱。我们只有发自内心地热爱,才会投入全部身心去做好一件事,为之付出,为之奉献,永不言悔。

在旁人看来,值班员威武霸气,只需动动嘴发号施令就行。实际工作中,要当好值班员,需做许多别人看不见的功课。在铁路行车指挥这项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中,李猛以特有的细致和认真保证了列车安全运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