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责任心铸造安全线路

2018-10-16 08:4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分

以明责、知责、履责为己任,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铸造安全线路,连续4年实现“安全年”,承建的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站后“四电”工程,获评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对安全责任明确部署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第一天,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机关及各子(分)公司、各区域经营指挥部以及全集团200多个项目部万余名员工、劳务工,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同一时间开展安全质量宣誓。该集团的《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实施方案》对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的实施作出了明确部署。

“班组长是控制作业面安全生产和施工质量的直接责任人,加强作业层建设和实行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在项目管理中极为重要。”该集团总经理窦保信说。为让《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实施方案》真正落地,集团公司层面提出了“分期分步、大力推进”的要求和“依法合规、责任明晰、突出重点、奖罚分明”4原则,分组织宣传部署与制定管理办法、班组组建整合与班组长选拔培训、全面推广实行与落实督导检查3个步骤进行具体落实,实施范围为集团在建工程项目部作业层班组,包括在项目部进行施工分包的劳务企业作业层、工业生产(加工)车间、机械作业班组。

通过一年多的运行,该集团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的技术、安全、质量、作业标准等在施工现场逐步得到落实,安全质量从源头上、过程中得以管控,建设项目的安全质量、工期、效益等目标得到保证,安全质量精细化“最后一公里”管理,在作业班组这一基础单元落地生根。今年,安全管理体系在集团公司、子(分)公司、项目部等3个层级全方位、立体化地实施安全管理,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已覆盖全部在建项目,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名员工。

让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安全管理制度不应只写在纸上,更要刻在每名员工的心上,让每名员工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人,对得起社会。”2017年12月,该集团成立课题研发小组,结合公司实际需求研发安全培训教育管理系统,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扩大了培训的覆盖面。今年5月份,这个系统在两个项目试用。

此外,近3年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以安全生产学习年活动为契机,制订了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外聘专家授课、员工夜校、送外培训、安全质量电气化大讲堂、事故案例宣讲工地行、项目流动课堂等安全质量教育活动。“通过培训,各个岗位人员对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该集团安全总监张建说。

以活动为载体,该集团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开展每日一题安全知识微信推送、征集安全家书等活动,并定期组织评先活动,激励全员关注安全。

2017年,该集团各子(分)公司、项目部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培训120场,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做到两个100%,方便员工理解本岗位安全责任、安全职责及安全施工标准,实现了知责。

全员强化将责任落实到位

“要把安全工作的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上来,堵住漏洞、防患未然。”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该集团各子(分)公司、各项目部大力开展安全检查、督察以及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全力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2017年6月,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牵头研发的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系统正式运行。该系统将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融合,提高了项目隐患排查治理的主动性,强化了各层级岗位责任,确保了全员覆盖、全过程管理,增强了安全质量风险防范与监控能力。“我们作业队安全员均在手机上安装了这个系统,在工地现场发现问题即拍即报,非常方便快捷。安全管理人员输入隐患排查信息后,系统可以将隐患处置过程完整记录下来,永久存档,必要时可为追责提供依据,从而起到倒逼全员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的作用。”窦保信介绍。目前,集团系统内10个子(分)公司、41个项目部、103个作业队已全部运行这个系统。

今年4月,第三代智能安全帽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连镇铁路上的一线作业人员都戴着一个外形“奇特”的安全帽。这个帽子的前面有小方盒,后面有一根20厘米长的“尾巴”。“前长‘眼睛’后有‘尾’,开口会讲能定位。”该集团一公司总工程师胡安富介绍,前方的小方盒里装着摄像头,是帽子的“眼睛”,后面的“尾巴”是天线,帽子里装有4G通信卡。安全帽具有摄像、拍照、定位、对讲、照明、实时影像传输等集成功能,通过电脑安装监控平台软件、GPS定位装置,后方管理者可对一线施工实施全程监控、实时指挥。项目部安全监管人员根据权限实时监视现场,掌控安全动态,通过语音对现场安全隐患、违规行为进行警告。在系统软件功能上,他们新增全员参与排查积分累计奖励措施,让全员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了实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