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四平市东丰路上跨铁路立交桥“华丽转身”

2018-10-16 08:4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9月27日9时07分,历时2小时7分钟,中国中铁九局集团承建的四平市东丰路上跨铁路立交桥转动90度,两端梁体实现精准对接,刷新了国内桥梁转体施工在重量、悬臂长度、净高等方面的新纪录。

该桥是国内首座转体法施工的钢砼混合梁斜拉桥,桥址位于四平站南侧3公里处,采用塔—梁—墩全固结体系,梁体主跨采用钢箱梁,边跨采用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桥面布置双向6车道,总宽36米。该桥自西向东依次跨过既有铁路编组站、京哈铁路上下行线等共15条既有铁路。

该桥采用钢砼混合梁、非对称转体等大量新工艺、新工法,施工难度极大,创下了国内桥梁转体施工技术的三项之最:一是转体斜拉桥重量国内最大,达2.55万吨,相当于3.64个法国埃菲尔铁塔;二是转体斜拉桥悬臂国内最长,达145米;三是转体斜拉桥索塔净高度国内最高,达75米。

由于该桥多项施工技术此前国内均没有成熟施工经验,加之转体下方为东北铁路大动脉京哈铁路等多条运营铁路,安全风险极大。为此,中铁九局集团二公司四平市政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转体过程中使用两台测量机器人进行实时监控,根据梁体的浮动、索塔的垂直度和转动的速度等数据进行及时调整,保证转体过程中桥梁状态稳定。

项目部开展科研攻关,先后完成科研成果2项,开发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等,对今后国内外同类型施工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