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 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吕俊团检查兴泉铁路隧道现场号脉抓安全

2018-10-09 20:2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江辉 李辉 王孚

本网江西石城10月9日讯 (王江辉 李辉 王孚) 10月6日~8日,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四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吕俊团,深入兴泉铁路XQXN-4标项目一分部检查隧道工地,现场号脉支招抓安全质量。

6号上午,吕俊团在4标项目部副经理毛志勇、一分部经理刘国平等陪同下,首先来到江西赣州市石城县境内的枫树下隧道检查;该隧道全长2732米,主要不良地质表现为顺层偏压、特殊岩土为松软土,地质条件较差。尤其是隧道在断层破碎带,多为地下水富集区,发生突水、突泥的几率较高,工程施工地质条件相对较差,施工安全风险较高,被列XQXN-4标段的重难点工程。吕俊团要求建设者坚持管超前、严注浆、弱爆破、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在加强支护措施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围岩监控量测工作;同时还强调在施工中,要严格隧道超挖管控。

吕俊团在施工现场与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对隧道现场作业人员提出施工实践的困惑和技术疑难,进行了面对面的解答释疑,并针对现场浅埋段施工实际号脉支招:

一是掌子面要采用多打眼,少装药,尽量减少对周边围岩(尤其是V级围岩)的扰动,做到弱爆破,短进尺;

二是在短进尺开挖的基础上,考虑现场预支护仅有φ89管棚,且搭接长度为6米,当进尺5米左右,管棚高度会高出拱顶2.7米左右;为安全稳妥平稳渡过浅埋段,吕俊团建议在预支护φ89管棚的基础上,加强支护升级,由原来的I18工字钢,调整为双拼I18工字钢进行支护,间距设定为0.6米/榀;增加超前支护,采用φ42单根4.5米双层小导管进行支护,尽早封闭成环;同时切实加强隧道超挖的严格管控。

三是严格控制施工中双层小导管的长度、根数、角度、间距。

四是对施工完毕的初支,要切实加强监控量测,及时分析测量数据,以便于指导现场施工。

图1-吕俊团(右二)与技术员交流探讨。

图2-吕俊团(右一)在施工现常

图3-枫树下隧道出口浅埋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