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轴”工长的技术攻关

2018-10-09 08:1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咱们工长和这个小导柱的‘恩怨’可算有了好结果1近日,听说装车试验的配件平安回段,昆明机务段检修车间车轮组职工张丽姣高兴地感慨道。

接地装置是保证机车安全接地的装置,是机车“双脚”上的重要关节,导柱就如同关节中的骨头,体积孝作用大。一旦导柱出现问题,上线运行后可能发生切轴等事故。

在2017年的一次检修过程中,昆明机务段检修车间车轮组工长钟燕昆发现接地装置导柱磨耗、损伤较大,不仅威胁机车运行安全,而且严重影响检修进度。

“这个小小的导柱坏了,整个接地装置就得换,每套接地装置价值1800元,每月3台车,一年下来就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想到这里,钟燕昆又“犯轴”了,当即拉上工友们埋头攻关。

“这个配件容易磨损,我们既然做,就要一步到位,做得比原来好。”为了找到合适的钢材,钟燕昆不但请教兄弟单位,而且带着工友们翻阅一本本研究材质的专业书籍,还上网买了一堆各式各样的材料做试验……

“这只是一个长65毫米、直径10毫米的小圆柱体,值得我们这样大费周章吗?”参与攻关的车轮组新职工张丽姣有些疑惑。“咱们工长是出了名的‘轴’,找不到满意的材质,他是不会罢休的。”对于工长的脾气,老职工詹建波很清楚。

直到有一天,钟燕昆偶然间看到走行组正在检修机车弹簧座子,灵感突如其来:导柱要像弹簧座子一样韧性高又灵活,就是它了!

最终,攻关小组利用弹簧钢做出了新导柱,用成本价每个不到10元的配件替换了原厂配件,成功“拯救”了35个接地装置。 郭薇娜 岳芯如

编后 生活中,我们说一个人“轴”通常是指其遇事爱钻牛角尖、爱较真,不知变通。为日常小事“犯轴”自然没必要,也遭人厌烦,但如果是为了工作,尤其事关设备安全、运输安全的大事,“轴”就是一种让人肃然起敬的优秀品质,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试问,如果没有“轴”工长钟燕昆的坚持不懈,如何能破解接地装置导柱易磨耗、易损伤的安全难题?如何能发现价廉物美的新材质并做出安全放心的新导柱,为单位节省一大笔开支?为“轴”工长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