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秋季整修消除“亚健康”

2018-09-30 17:1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南辉 邹维 黄强

编者按 秋风起,凉意浓。经过暑运的高强度运行,铁路各项设备都亟须保养。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紧密结合秋整工作,深入查找并消除设备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扎实做好防寒过冬各项准备工作。

谨防安全意识“秋乏”

■龙成波

秋乏,是由于夏去秋来,气候凉爽,人的机体进入到了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暑热消耗所造成的“隐患”就显现出来,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极易导致出现人为事故,影响安全生产。实践证明,秋乏通过调整睡眠、饮食以及体育锻炼等,一段时间以后就可以消失。笔者认为,面对任务重、压力大等诸多困难,广大干部职工应谨防安全意识“秋乏”。

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教育。企业要采取召开班前会、分析事故案例等多种形式,确保职工时刻绷紧安全弦,牢固树立“安全为天、生命至上”的理念,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从思想上重视安全生产,进而从行动上杜绝习惯性违章。

始终如一地加强安全检查。企业要采取合理的劳动保护措施,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职工岗位安全与身心健康;加大对现尝关键点、危险点的分析、排查力度,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锲而不舍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秋季来临,由于工作繁忙,职工的心理压力相对较大。管理者应加强对职工思想行为的动态分析和排查,建立逐级负责的思想动态排查帮促机制;有针对性地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给职工更多的心理关怀,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让职工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工作中。

武汉局集团公司

“强身健体”重实效

(王亚琼 秦涛 马仁林)近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特种设备、关键设备、单一设备等为整修重点,扎实开展机务设备秋季整修工作,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为安全生产打好设备基础!

武汉局集团公司针对季节交替易引发设备运用故障的实际,将特种设备、机车救援设备、机车检修设备、整备设备等列入重点检查范围,详细制订推进计划,结合设备小修、巡检、临修进行检查整治。他们逐项研判设备隐患风险等级,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分类制定整治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病害设备进行彻底整治。

对于机车“顽疾”,他们明确机车整修及防寒的范围、标准、目标、责任部门,确保按期完成机车秋季整修任务。他们围绕机车走行部、制动系统、直供电装置、车顶高压设备等关键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修活动。同时,他们还对机车电线路松、脱、虚、短及内燃机车跑、冒、滴、漏等“小而广”的疑难活件进行重点排查整治,及时消除机车安全隐患。

在此基础上,武汉局集团公司认真落实设备记名式检查和干部安全包保制度,逐级落实监管责任,严把设备验收质量关。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

恢复状态除故障

(胡艳波 焦守利)9月22日,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三棵树车辆段检修库内,一场全面消除客车故障隐患、提高客车技术水平、确保客车安全运用的秋季整修战斗悄然打响。身穿蓝色工装的职工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更换破损设备、设施,逐个车厢喷涂防腐油漆。

在经历了暑运高强度、满负荷运行后,客车走行部、制动装置、上部服务设施等关键部件都有不同程度的消耗、破损。针对这一情况,从9月1日开始,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组织开展了2018年客车秋季整修及防寒整备工作,重点对进京、进沪、进穗的“三进”列车以及25G型客车和燃煤采暖客车进行专项整修,着力做好惯性故障攻关工作。

在秋整过程中,根据各次列车整修进度和任务量,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编制整修计划,逐列逐辆实施,对涉及行车安全的重要部位实行记名检修。同时,他们实行日检查、日汇总、日录入制度,对整修检查发现和处理的故障录入到KMIS系统。三棵树车辆段、齐齐哈尔北车辆段严把秋整质量关,每周进行一次质量鉴定,对发现的质量问题立即销号整改;在验收环节,采取全覆盖、无盲点式的质量总体验收方式,对发现的质量问题一律按照“用检修验”四位一体质量控制要求进行量化考核。

本次秋整计划到10月30日结束。通过彻底消除轮对振动、拉门响动、电暖气响动等重点故障,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为旅客打造优质乘车环境的同时,努力实现质量高、设备良、形象佳、旅客满意的目标,从而确保客车技术质量全面达标。

南昌局集团公司

“治病疗伤”提质量

(陈南辉 邹维 黄强)9月21日,走进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机务段的整备检修库,所到之处机器轰鸣声、检点锤敲击声、各种作业口号声不绝于耳。该段整备车间电力电器组工长朱鹤群介绍说:“目前,我们正在抓紧进行秋整工作,及时为机车‘治病疗伤’。”

繁忙的暑运过后,机车疲态渐露。为此,南昌局集团公司结合季节性特点,开展机车秋季整修工作。他们抽调整备、技术、质检等部门骨干力量组成机车秋整小组,重点整治并消除机车走行部、机车火灾、电力机车车顶高压设备、机车制动系统的故障隐患,加强机车直供电装置质量控制和机车关键部件的检测分析,确保整修一台、合格一台,验收一台、优质一台。“全段计划整修机车276台。”鹰潭机务段负责人介绍说,“一台机车需要排查的电器部件达100多个,秋整期间平均一天需要整修鉴定9台机车,工作量相当于暑运期间的两三倍。”为了全面提升整修质量和水平,他们给每台机车建立了秋整专检档案,详细记录每台机车的整修项点,本着“谁整修谁签字,谁销号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考核责任,保证每个环节都有负责人。

此外,南昌局集团公司还成立了专项督察组,对机车整治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存在问题及时责成返工,保证台台整治合格,确保行车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