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勇攀桥梁建设巅峰

2018-09-30 17:2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9月3日,中国高铁普通纪念币正式发行。9月18日,我特意抽空去银行兑换了5枚。这枚纪念币背面图案主景是复兴号动车组,背景为京沪高铁大胜关长江大桥、北京南站等标志性建筑。

大胜关长江大桥是京沪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具有体量大、跨度大、荷载大、速度高“三大一高”的显著特点,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也是我参与建设的第一座高速铁路桥梁。当时我心里非常清楚,建造规模这么大的桥梁,在国内外都没有先例,只能依靠我们自主创新,一边施工一边摸索。

在大胜关长江大桥的建设中,我参与破解了三主桁结构体系复杂、合龙点多且精确合龙等技术难题,创造了钢桁拱梁4天一个节间的施工纪录,并通过加强钢梁架设监测、监控,分析钢梁线形和拱度,确保了大桥胜利合龙。

大胜关长江大桥合龙没多久,我就被调到嘉兴至绍兴跨江大桥工地。我们采用了一些非常规工艺,破解了很多难题,水中130根直径3.8米、长110米的单桩独柱经第三方检测都达到了I类桩的最高标准;箱梁也是在国内外首次利用架桥机进行短线法预制节段拼装,这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5年5月,我被调至洞庭湖特大桥项目部。刚去的时候,情况非常棘手。我一边抓施工生产,一边抓管理提升,严格落实计划目标,狠抓关键环节,打破工期瓶颈,确保了施工计划稳步推进。

一年后,我来到现在的沪通长江大桥工地。这座桥主跨1092米、塔高330米,是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具有高、大、新的技术特点。这座桥建设的整个过程,又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

沪通长江大桥的两个主桥墩之一——28号主塔墩混凝土设计方量约1.2万立方米,从空中俯瞰,就像一艘万吨巨轮。在中塔柱施工中,我们通过优化主塔施工工艺,创造了塔柱每天长高一米的施工纪录。目前,330米高的主塔即将封顶,并已经开始了钢桁梁双悬臂架设。

还有,这座大桥采用了高强度钢及斜拉索新型材料,这两种材料在国内是首次应用。我带领其他同事主持参与高强度钢性能试验研究,组织协调高强度钢材料供应,确保了钢梁制造工作顺利开展。我们还主持参与了2000兆帕级斜拉索等新型材料30吨试生产、200吨小批量生产以及专家鉴定评审工作,推进了2000兆帕级斜拉索等新型材料生产制造;完成了主航道桥钢桁梁大节段拼装工艺、1800吨架梁吊机设计以及大节段架设工艺等研究,确保了主桥钢梁架设工作的有序推进。今年上半年,我们项目部获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综合考评第一名、施工单位信用评价第一名。

参加工作22年来,我为能够参与一座又一座世界级桥梁建设而感到自豪,这要非常感谢中国铁路这个大平台。沪通长江大桥是中国向世界桥梁科技顶峰冲刺的壮举。我会和同事一起努力,将大桥建成标准化管理示范工程、世界桥梁一流精品工程,建设成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工程。

口述: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查道宏

整理:本报 戴 浩 张 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