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建设一流客专添光彩

2018-09-25 19:25: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滨 本报 王 江

9月的东北秋高气爽,京沈客专辽宁段联调联试相关参与人员奋战犹酣。他们肩负中国高铁持续领跑世界的历史使命,发扬工匠精神,全力打造“四电”一次成优工程。

开工前,京沈客专辽宁公司就对项目的建设管理进行了精心策划。他们先后修订和完善81项管理制度及办法,从对标、立标、达标及整改完善4个阶段组织实施推进,从系统协调、原材料及设备质量等9个方面细化保障措施;指导参建单位围绕电力、变电、接触网、通信、信号、客服、防灾等专业制订实施方案,组织专家进行审查,根据专家提出的90多条意见进行完善,为“四电”施工一次成优奠定了管理基础!

施工过程中,辽宁公司秉承“建设为运营服务”的理念,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密切合作,从项目可研阶段开始,共同对设计文件进行初审,对“四电”集成技术方案进行完善,对物资设备技术规格书进行把关,对关键工序进行首件评估。

在地方政府强力推进下,项目开工前就完成了全线站前施工征地和80%的拆迁工作。站前施工单位强化施工组织,为“四电”施工精细化作业提供了工期保证。

辽宁公司不断强化设计管理,注重源头把关。针对以往出现的问题和沈阳局集团公司从运营维管角度提出的需求,施工图开放前,公司主管领导带队到设计单位分专业进行对接,提出了优化、深化设计意见78条。

辽宁公司下发《接口工程质量管理办法》。从站前施工开始,“四电”施工单位就与站前指挥部对接口工程施工方案进行审查,开展首件评估、联合检查及组织整治。“四电”施工单位进场后,及时组织接口工程检查、验收,解决了接触网支柱基础侧面限界不足、接地端子遗漏等问题。

辽宁公司细化《“四电”施工首件评估实施方案》,方案涵盖客服和防灾专业。在通信基站、信号中继站首件评估过程中,他们把配套房屋吊顶、防静电地板、综合接地网等施工统一纳入首件评估范围。

辽宁公司突出“标准、流程、责任、考核”4个关键环节,推进标准化作业;从“四电”物资设备采购、半成品零部件装配等环节入手,强化流程管理,保证作业标准落实和现场有序可控。

辽宁公司适时启动现场一体化管理,由主管站后施工的领导全面负责现场组织协调,将“四电”及站房指挥部统一纳入现场段落指挥部管理。

辽宁公司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倡导用匠心铸造精品工程,在通信、信号、变电、接触网、客服专业实现专业化作业,在接触网附加线、承力索、接触线架设中实现机械化,对14项构配件全部实行工厂化预制。

辽宁公司大量应用信息技术,利用BIM模拟技术,促使变电、电力专业优化场区设备及电缆沟布局,解决电缆沟交叉形成的安全隐患;通过对电缆夹层进行模拟和碰撞检查,优化电缆路径,实现高低压电缆的空间隔离;在接触网专业首次运用BIM技术,实现三维可视化工艺交底;广泛应用二维码技术。

辽宁公司坚持统筹组织,积极讲好高铁建设故事;坚持文化引领,把“百年客专、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贯穿于建设管理全过程,积极培育“坚持质量至上,建设一流客专”的质量价值观,让全体建设者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建设一流客专做贡献、添光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