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地”文化接地气

2018-09-25 18:3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董利峰

为了凝聚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昆明车辆段党委在昆明动车组运用所倾情打造“高地”文化,用有情怀的文化引领、教育、熏陶和团结职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走进‘红色高地’,充满红色元素的环境让我们不知不觉就产生了代入感,让大家觉得党课更有意义了,印象也更加深刻。” 9月12日,昆明车辆段检修车间党总支组织各班组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党员在“红色高地”开展“规矩是幸福保单”第三季主题党日活动,检修车间党员职工刘雁辉对“高地”体验十分满意。

“高地”是指地势比较高的区域,在军事上是指能够控制全局的战略地位。在昆明车辆段,“高地”作为一个大的文化概念,成为了该段的文化坐标,也是该段干部职工在工作、生活、精神上追求的一种境界。

为了打造有情怀的文化,该段党委结合职工生产生活需求,因地制宜改善职场环境,注重功能性开发,将传递文化理念与打造职场环境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内涵品质,努力构建具有动车特质、云岭特征、昆铁特点、昆辆特色的文化体系。

“红色高地”是该段开展党史回顾、党员学习教育和党内活动的综合区域。整个“红色高地”融合新华门、讲武堂、井冈山等不同地域、不同特点的代表性红色元素,并选取中国共产党3个发展历史时期中最具代表性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航空航天精神,采用油画的方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这些红色足迹是穿越时空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历久弥新的优秀红色文化,以历史的沧桑感和厚重感为“红色高地”增添了年代感和代入感,成为了该段党员和职工愿意来、待得注学得到、悟得出的红色教育场所。

“思想高地”是该段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和安全廉政警示教育的区域。在典型引领区,他们选取段内近几年来最具影响力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优秀团队,以大幅海报的形式进行展示,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职工在思想上向先进看齐,在行动上向先进学习。在警示教育区域,他们选取铁路行业违纪违规违法案例,警示大家算好“人生七笔账”,牢固树立“红线”和底线意识,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思想高地”通过身边典型激励人、案例警示教育人,用无声的力量引导职工向上向善、成长成才。

“文化高地”是该段职工进行文体活动、舒缓情绪的综合活动区域。他们打造了舞台区、瑜伽区、阅读区、茶歇区、健身舒缓区、厨艺区和“余生请多指教”主题婚纱墙等场所,传递“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他们还在“文化高地”举办小型文艺晚会、厨艺大比拼、体育项目竞技比赛,充分舒缓职工情绪、释放职工压力,拉近职工与企业之间的距离。

以美好环境改变人、以亮丽职场培育人,以有情怀的文化感染人。接地气的“高地”文化充分发挥了激励作用,让职工重整行装再出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