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全力护送“枸杞客”平安返乡

2018-09-16 11:4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秀明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先锋镇素有“中国枸杞第一乡”的美誉,每年6月枸杞成熟时,当地的劳动力不足,都会有大量外来采摘枸杞的农民工来到这里,从事采摘枸杞工作。当地人热情地把这些枸杞农民工亲切的称为“枸杞客”。

7月末8月初,这些枸杞农民工会集中从公庙子火车站乘坐6852次列车到包头站,转乘列车前往安徽阜阳、河南驻马店等方向。

“无论进站还是上车,如果同乡的人到不齐就会原地站着不动,站台、进站口到处都有等同伴的队伍,常常是旅客下车不易,枸杞农民工上车更难。”公庙子站站长王成旺讲起了往年枸杞农民工返乡时的情景。

据了解,采摘枸杞的农民工大多都是女性,又携带较多行李物品,容易发生拥挤、踩伤、滞留等情况。公庙子火车站隶属于包头车务段,是包兰线上的一个四等小站,日均接发旅客40人,组织上千名旅客安全乘车对于这个只有12个人的小站来说,难度巨大。为确保枸杞农民工能顺利返乡,公庙子站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枸杞农民工印制了返程乘车须知,并向枸杞农民工开展乘车宣传、疏导和服务工作。由于天气炎热,车站还在站前广场搭置遮阳伞、准备了塑料凳,免费为旅客们提供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救心丸等防暑降温和急救药品。

同时,该段团委组织了10余名青年突击队员分布在候车区、检票口、三品堵卡等重要客运服务岗位,并加大了站台旅客组织及售票力量。这已经是他们连续第5年到公庙子车站执行生产突击任务了。他们到现场后,熟练地组织枸杞农民工排队检票,分批进站、有序上车,从安检、进站到上车,进行着全方位的服务。待旅客安全乘车后,他们顶着炎炎烈日,又操练起铁锹、扫帚,对站场的环境卫生进行了清理,2个小时的时间清理了近10车垃圾。他们彼此看着湿透的衬衫,又看看站前广场恢复了往日的干净整洁,不禁脸上都露出了笑容。5年的时间,他们不仅对公庙子车站旅客乘降组织作业都已经非常熟悉,同时对“枸杞客”们也产生了特殊的感情。

“今年干得还可以,俺干活儿快,30多天挣了2000多块钱!明年还来,坐车也方便,还有你们这些娃帮忙。”来自驻马店的枸杞农民工张大姐在对工作人员说出这句话后露出了淳朴的笑容。

截至目前,包头车务段已完成今年枸杞农民工运输,保证了“枸杞客”平安返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