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做“有态度、有温度、有高度”的售票员

2018-09-16 11:3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雪

时间进入8月份,转眼间我已在萨拉齐站售票室学习售票1个月了,通过师父在理论业务和实践操作的指导和帮促,在经历暑运、强降雨造成列车晚点、停运等特殊情况后,我对售票工作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我期许自己成为一名“有态度、有温度、有高度”的售票员。

所谓“有态度”是指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作为一名售票员,最基本的就是对所售出的每一张票做好解释工作。起初这对我来说有些困难,常常无法正确、及时地解答旅客的疑问。比如:为什么我的身份证在网上订不了票?我身上只带了护照可不可以买票?我这张票可不可以改签明天的车......业务知识掌握的不到位使我在工作上面缺乏了底气,为了快速获取这些实用的知识,我想到了一个好方法,就是向12306学习。休息的时候,我常常拨打12306反复地听有关退票、改签的相关规定,并在实践中一次次验证。这些知识储备帮助我可以更加主动、自信地与旅客进行沟通和接触。这使我深刻体会到只有始终抱有对工作负责、对旅客负责的态度,才能督促我们不断地学习和进步。

所谓“有温度”是指服务旅客要热情,要有“人情味”。这一点,我在师父沙涵琳身上学习到了很多。除了业务能力强之外,师父与其他售票员最大的不一样就是跟旅客的“关系”很好,常常是聊着天就把票买了。有一次,一位旅客买从萨拉齐到北京的硬座票,师父一次先挂了5张票出来,从中间选了一张,师父看出了我的疑惑解释道:“号码尾数是0/4/5/9的一般都是靠窗座位,这位旅客岁数大,路程长,靠窗能睡会。”这是她教我的第一个小常识,竟是如此的有“温度”。正值大学新生报到,买联程票的旅客很多,需要我们耐心地为他们规划好换乘,有时候看着一家人满意地离开窗口,我也常常感到十分高兴,因为是我给予了他开往人生新旅程列车的车票。如果我们多一些同理心,尽量理解、满足旅客的急迫需求,就能减少不必要的冲突和矛盾,就能体会到售票工作的满足和乐趣。

所谓“有高度”是指正确认识、看待工作岗位,体现工作价值。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存有较大的抵触情绪,认为售票是一项很简单重复、可替代的工作,特别是身边同学都有着体面光鲜的头衔,对比起来心里总有落差。经过近三年的起起伏伏,如今双脚终于落在了地上,对工作也有了不一样的理解。我认为一个人的理想、成就、工资不是职业好坏的代名词,或者说职业本无好坏;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工作是否有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工作的态度。售票员不仅仅是给予旅客上车凭证的人,更是每位旅客出行的规划者和参与者。只有正确认识、高度肯定自己的工作,才能迸发出更大的激情去投入工作;只有跳出虚荣、舒适的圈子,才能走进更为开阔的天地。

一个人、一张车票、一项简单的工作,看似平凡普通,亦承载着万千人的出行愿望,只有平凡的岗位上,坚守态度、散发温度,干出高度,才能不负青春一场,不负人生回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