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着力建好职工家园 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2018-08-31 22:1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条

编者按 在日前举办的铁路宣传工作培训班上,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等8个单位分别就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提升中心组学习质量、推进全媒体平台建设等工作作了介绍发言,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今年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效,现将他们的经验做法予以刊登,供各单位学习借鉴。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把推进车间班组家园文化建设作为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企业文化建设三年基础工程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紧盯“精神家园、乐业家园、美丽家园、幸福家园”建设目标,结合实际抓好顶层设计、创新推进实施、巩固创建成效,有力推动了家园文化建设落地生根。

确立“建”的目标,抓好统筹规划

聚焦创建目标强认识做规划、定标准出措施,为推进家园文化建设夯基垒台、立标定向。一是统一思想立题。昆明局集团公司党委通过认真学习研讨铁路总公司铁路企业文化建设三年基础工程实施方案,深刻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重在抓基层、强基础,车间班组家园文化建设着眼基层、定位一线,是企业文化建设强基固本的有效途径,进而达成了“在谱写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昆铁篇章的新征程中必须落实好铁路总公司实施方案,进一步抓实抓好车间班组家园文化建设”的思想共识。二是结合实际定标。他们成立5个调研组,对管内23个站区进行实地调研,明确提出“导向清晰、特色鲜明、情景交融、效果明显”的工作目标以及“有理念、有阵地、有环境、有氛围、有成果”的创建标准,按照“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推进步骤,形成家园文化建设三年规划。他们将规划细分为3大板块28个项点,并明确了重点任务、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重点突出、任务具体、责任明确。三是上下联动破题。他们组织所有机关部门和基层单位,共同提炼家园文化精神理念表述语52条。他们邀请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专家学者,与机关党群部门负责人和站段党委书记、职工代表开展了7次集体研讨,按照“一线一策”的思路,归纳形成了昆楚大铁路“建滇西美丽家园、筑交通强国梦想”,沪昆高铁“时代先行·奋进家园”,云桂铁路“山水云桂·秀美家园”等创建主题,细化为毓秀大理、灵动丽江、胜境富源北等18个站区创建方案,确保方向明确、主题鲜明。

明晰“建”的路径,抓好创新推进

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动职工参与,确保家园文化建设推陈出新、百花齐放。一是立足厚重传统抓创建。昆明局集团公司党委充分汲取铁路传统、云南发展中的文化精髓,打造具有昆铁特色的家园文化。在河口北工务线路工区,用人字桥、米轨钢枕、轨道摩托等造型和实物,建设时光列车、钢轨长廊、休闲步道,打造“时光小院”;在昆楚大铁路,融入茶马古道、九关十八铺等历史元素,提升文化品位;在南昆铁路,融入彝族图腾、服饰等元素,形成与周边相融的文化景观。二是紧扣中心工作抓创建。他们把家园文化建设融入中心工作,抓实创建保障,强化工作效果;在昆楚大铁路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中,同步推进家园文化创建,确保文化线和标准线相融相促;积极与云桂公司沟通协调,在提升沪昆高铁、云桂铁路安全保障和职工生活设施的同时,同步加大文化建设资金投入;在落实客运提质计划中,改善服务设施,提升“金花”主题园、“金花·彩云之窗”服务台文化品质,使文化建设和客运服务工作相得益彰。三是发动职工动手抓创建。他们发动职工广泛参与,群策群力建设家园文化,共享文化成果。南华站区职工借鉴当地民居、彝族乐器等造型,创作出“和谐家园”壁画;祥云站区职工自发设计LOGO,创作出“幸福列车”浮雕、幸福车位、祥云花架、“思源阁”凉亭等文化景观;云南驿站区职工制作休闲凉亭、椅凳、秋千文化创意产品,营造出了向上向善、和而不同的文化氛围。

紧盯“建”的效果,抓好落地落实

紧盯创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家园文化建设落实落地、开花结果。一是强化创建组织。昆明局集团公司党委成立家园文化建设工作小组,定期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制定对策措施;采取每个站区的公共区域指定一家单位牵头负责,非公共区域各负其责的组织方式,确保力量集中、重点突破;党委宣传部指定责任人对重点任务一对一全过程包保,实行日汇报、周小结、月总结工作机制,督促各单位挂图作战、对标施工,确保期到必成。二是壮大创建声势。他们把家园文化建设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宣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专题宣讲、座谈讨论、岗位实践,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行动;打通传播渠道,突出“一站一景一故事”,组织媒体深入采访报道,共在各级媒体刊发稿件170余篇(条),在中央电视台刊播报道40条,推出新媒体作品20余个,大理站站长王铭铮、昆明电务段秦远广等一批先进人物,赢得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三是汇集创建成果。他们及时收集建设中的图文、影像资料,充分总结提炼,编印成《幸福家园》《和谐家园》《美丽家园》《乐业家园》等系列作品,使创建成果有形化、具体化。

随着家园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有效凝聚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信念和干劲。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昆明局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跨越10周年,在建成昆楚大安全标准示范线中同步建成了“昆楚大家园文化示范线”,运输经营主要指标均实现同比增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