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心组织歌曲征集 大力弘扬高铁文化

2018-08-31 22:12: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年3月以来,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将中国高铁原创歌曲征集宣传活动作为弘扬铁路精神、培育高铁文化的重要载体,抓好宣传动员、重点创作、精品打造、推广传唱等工作,共征集宣传高铁歌曲196首,用一首首沾着露珠、带着温度的歌曲唱响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高标定位,深入宣传动员。一是专题部署抓动员。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党委充分认识开展高铁歌曲征集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高处着眼、深处用心,将活动作为讴歌高铁成就、弘扬高铁文化、凝聚攻坚合力的重要载体,利用局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题会议,讲清活动意义和具体要求,并纳入全年工作要点,切实抓紧抓实。二是细化方案抓推动。他们详细制订活动方案,成立歌词组、作曲组、评审组和新媒体宣传组,细化活动推进表,明确责任分工,量化报送任务,确定批次目标,确保活动落地落实。三是宣传发动抓征集。他们在全媒体平台发布歌曲海选征集令,并抓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宣讲活动和党委重点工作检查调研契机,进一步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

广泛参与,厚植群众基础!让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到歌曲创作中来,感受铁路变化、抒发爱路情怀、传播高铁文化,是高铁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一是扩大职工参与度。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党委将征集活动作为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的有利契机,鲜明提出“广泛动员、重在参与”的征集导向,组织各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发动职工参与,将活动触角延伸到车间、班组,共有46个单位参与了征集活动。二是成立重点创作组。他们摸排梳理局集团公司文学文艺队伍人才库,择优遴选出22名在诗歌、音乐等方面有特长的职工,组成7个业余创作小组,开展跨单位联合创作活动,并由局集团公司各工作组从作词、谱曲、演唱等环节给予艺术指导,先后创作出《追梦·启程》《逐光》等12首优秀作品。三是集聚社会好作品。他们在“草原铁路”官方微信与网友在线互动,第一时间致电有创作意愿的网友,随着征集活动深入开展,吸引了众多音乐爱好者和“高铁迷”参与活动,推出了《高铁姑娘》《心中的康乃馨》等高铁歌曲。

发挥优势,打造精品力作。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党委坚持量质并举,既注重广泛发动“扩大数量”,又注重专业助力“提升质量”,推出了一批具有专业水平和艺术水准的精品力作。一是激发“内力”抓创作。“呼铁乌兰牧骑”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一支有着60年发展历程的专业文艺团队,多年来创作了一大批深受职工喜爱的“铁”字号文艺作品。在高铁歌曲征集中,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召开高铁歌曲创作会,谈创意、提思路,确定创作方向,下发项目订单,并深入基层一线和管内站车采风,精心创作、反复打磨,先后推出了《高铁开进大草原》《恋上回家的路》等13首作品。二是借助“外力”出佳作。他们积极邀请一批知名艺术家为高铁作词谱曲。艺术家们结合自身感受热情讴歌高铁发展成果,创作《牧民坐上了复兴号》《梦之路》等优秀作品,并不遗余力地宣传推广,扩大了高铁歌曲的社会影响力。三是突出“合力”搞联动。他们积极与社会专业艺术组织开展合作,热情邀请了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进行联袂创作,组织其深入高铁车站参观、与铁路职工代表座谈,创作出了饱含草原深情、展示高铁魅力的歌曲《草原儿女赞高铁》。

推广传唱,凝聚精神动力。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党委坚持“边征集、边创作、边宣传”的思路,不仅扩大了高铁歌曲的传播力,而且有力宣传了高铁成就。一是推出来。他们在管内全媒体平台开辟专题专栏,图文影音立体化宣传展示优秀作品,先后在《内蒙古铁道》报推出6期高铁作品整版宣传,将《高铁开进大草原》《与新时代同心同向》等优秀作品制作成MV,在呼铁有线电视台黄金时段展播,并利用“草原铁路”新媒体平台推送25期专题信息,收到互动留言千余条。二是传开来。他们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报送优秀作品82首,其中12首歌曲在“中国铁路”和“人民铁道”微信平台推广,《高铁开进大草原》在“高铁音乐会”上展播,《青春铁道》入围铁路总公司重点推广歌曲候选歌曲。他们利用社会平台广泛扩大影响力,在腾讯视频、百度网盘、抖音、全民K歌上传《奔向远方追逐梦想》《阿妈坐高铁来》《高铁新时代》《高铁谣》等歌曲,总点击量突破50万次,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应。三是唱起来。各单位遴选优秀作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传唱,在局集团公司庆七一文艺作品展演中,乌海货运中心、呼和浩特工务机械段等4名高铁歌曲原创职工现场倾情演唱,引起强烈反响。目前,“呼铁乌兰牧骑”正带着精心制作的高铁歌曲节目深入集通线、呼鄂线、集二线等线路开展暑期慰问演出活动,面向职工传播高铁文化、鼓舞工作士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