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暖心育人 安心安家

2018-08-31 21:4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何卫东 本报 吴 芳

近年来,福州工务段按照“环境优美、管理有序、平安和谐、暖心育人”“家园文化”建设思路,成功打造霞浦综合基地、大箬路桥工区、鼓山线路工区3处具有区域和高铁特色的和谐家园。近日,该段荣获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示范点。

突出建“家”顶层设计。每年初,该段党委书记都要带队深入现场调研,倾听职工诉求,以“一年打造一个车间,一个车间打造一个示范点”为创建目标,完善“家园文化”建设示范班组布局,细化推进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自己动手创建家园。该段鼓励年轻人共同劳动锻炼才干,其中霞浦综合基地职工利用业余时间清理垃圾、开辟荒地、栽树植树、搭架瓜棚建家园,大箬路桥工区职工清除周边杂草和垃圾,动手建鱼池、凉亭、花圃和菜地。各工区在显眼位置张贴“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等安全标语,绘制大型漫画墙,制作违章漫画剪纸作品,打造安全文化长廊,为“家”增添文化气息。“以前,职工下班后不是睡懒觉就是打游戏,现在大家建‘家’热火朝天,我们工区小伙都有了女朋友,勤劳、勤奋把女孩子给感化了。”谈到建“家”的感受,鼓山线路工区工长周岱光满脸自豪。

暖心育人,安心安家。近年来,该段一些青工离职,如何做好青工的思想稳定工作,把工区建成培养人才的摇篮?该段持续加大软硬件投入,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努力营造暖心育人、留人留心的和谐家园氛围,仅去年就投入320多万元整修班组生产生活设施,并及时受理和解决诉求240件次。他们还制定《车间后备管理人员选拔与培养管理办法》,通过层层公开选拔一线19名后备管理人员,让一线青工有奔头。该段还认真落实大学毕业生现场锻炼有关要求,深化推进青年成长成才导航和安心安家服务工程,发挥文化育人、文化留人作用。

现如今,该段“家园之花”香满四溢,“家园文化”建设深入人心,工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大大提振了职工精气神,形成精神文明成果辐射带动效应。该段党委对建成的3个示范点及时总结经验亮点,争取每年每个车间推一个示范点,在3年内让“家园之花”开遍每个工区。

采访手记

家里有爱人,家里有温暖,家里有希望。福州工务段大力开展“家园文化”建设,发挥文化育人、文化留人作用,努力营造暖心育人、留人留心的和谐家园氛围。该段从职工生活的外在环境抓起,美化工区,建文化长廊,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培养职工勤劳爱美的习惯,有利于以后的家庭生活。他们还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让职工在企业有奔头、有希望。这样全方位的“家园文化”建设让职工有了很强的归属感,更加安心地工作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