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中国质量叫响中国技术 凭中国速度擦亮中国品牌 中铁十八局集团在“一带一路”打造友谊工程

2018-08-30 22:3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张世丹

天津讯 (伍振  张世丹 报道)近来,中铁十八局集团在“一带一路”亮点频闪: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配套设施项目——卡特尔绿洲酒店工程累计百万工时无事故,获得监理单位颁发的安全生产奖状;沙特南北铁路荣获中国境外工程鲁班奖。随着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市道路修复工程和沙特朱拜尔TS-8高速公路项目的开工,中铁十八局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修筑的幸福民生友谊路再次延伸。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商机无限。 “紧跟‘一带一路’步伐,坚持‘大海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加强海外市场研究和重大项目跟踪,深耕传统优势市场,拓展潜力新兴市场,勇担社会责任,推动海外板块由做项目向做市场转变。”这是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兴周和总经理闫广天的共同决心。

该集团从“借船出海”到“造船拓海”,从“单打独斗”到“强强联手”,目前海外业务遍布在中东、非洲等17个国家,施工范围涵盖了水利水电、房屋建筑、普通铁路、城市轻轨、市政工程、石油管道、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等多项领域,共承揽海外项目180多项,合同额560多亿元人民币。先后荣获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对外承包工程信用等级AAA级单位”,中国商务部“援外成套项目施工A级”企业资质,自2008年以来,每年进入中国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前50家企业名单,成为中国施工企业的海外“旗舰队”。

卡塔尔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蕴含无限商机。面对广阔的基础设施建设前景,中铁十八局集团看准时机,注册卡塔尔分公司,凭在中东的良好信誉中标多哈比佛利山庄房建项目。该工程是一个集豪华别墅、公寓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群,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这是当时迪拜公司自成立来承揽的最大的单体项目。该公司采用卡塔尔QCS2010规范和英美建筑规范,细化工程量清单,并与FIDIC条款有机地结合,使项目主体结构优质完工,从而在卡塔尔“站稳”了脚跟。不久前,又中标绿洲酒店项目,筏板基础施工已于今年4月初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创造了混凝土单日浇筑量2400立方米的公司混凝土施工纪录,实现了滚动发展。目前,卡塔尔分公司共承揽5个项目,合同额近2亿美元。

沙特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从沙特南北铁路到麦加至麦地那高铁等项目,中铁十八局集团从单一输出劳务向输出“技术+标准”,擦亮了中国铁建名片。在沙特最长铁路——全长2400公里的南北铁路施工中采用“干热高温沙漠地区高填深挖铁路路基施工技术”,荣获中国施工企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该项目获得鲁班奖。沙特首条双线电气化设计时速360公里的高速铁路——麦加至麦地那高速铁路,成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高铁外交”的一大成果。沙特公司为讲好高铁“世界语”,在对接欧美标准时,自我加压,以要求高于欧标的标准要求自身,努力在欧美标准基础上革新出“中国标准”。堪称“高、大、难、尖、险”之最的麦麦高铁K2铁路特大桥最大宽度达到72.6米,在国内外桥梁结构中屈指可数,同时桥体处于地震带上,年极端高温达到55度,施工环境恶劣。为了保证质量,他们对《中东高温环境有砟轨道高速铁路超宽预应力连续箱梁的设计施工技术》课题进行科技攻关,不仅满足欧美标准设计要求,而且降低了施工难度,节约了施工成本,使梁体内实外美,施工工艺更是远胜欧美技术,最终该集团管段成为联合体内首先完成主体工程的单位。沙特交通部组织全线进行学习,并将QC成果在全线推广。该集团多次荣获沙特中资企业协会优秀中资项目,该集团自2001年进入沙特建筑市场以来,累计承揽项目17个,合同额近100亿元人民币。

在苏丹,该集团秉承“建海外优质工程,树中国铁建品牌”理念,播撒合作种子,履行责任,充分展示中国企业良好形象。象征“中苏友谊”的鲁法大桥和杜威姆大桥都由该集团采用中国技术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该集团在鲁法大桥施工中,利用青尼罗河枯水季节“黄金施工期”,比合同期提前90天竣工,成为苏丹史上施工速度最快的桥梁。两座大桥都捧得苏丹政府“桥梁建设特优奖”,成为中国技术标准“走出去”典范。

尼日利亚被誉为“西非经济引擎”,中铁十八局集团积极参与尼日利亚的基础设施建设,他们承建的尼日利亚北部第一高桥——高原州吉巴姆大桥被尼国前总统乔纳森称赞为“尼日利亚最美丽的桥梁”,并获工程建设“卓越贡献奖”和“优质服务奖”。目前中铁十八局集团业务范围覆盖了阿夸伊博姆、高原、贡贝等近10个州75项工程,成为尼国竞争力最强的建筑企业之一。  

图片说明(6张):

1、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沙特南北铁路荣获鲁班奖(伍振 李振峰 提供).JPG

1、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沙特南北铁路荣获鲁班奖(伍振 李振峰 提供)

2、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沙特麦加轻轨项目 (伍振 张世丹 提供).JPG

2、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沙特麦加轻轨项目 (伍振 张世丹 提供)

3、中铁十八局集团国际公司迪拜公司卡塔尔分公司承建的比弗利山庄项目全景图 (伍振 江华林 摄).jpg

3、中铁十八局集团国际公司迪拜公司卡塔尔分公司承建的比弗利山庄项目全景图(伍振 江华林 摄)

4、中铁十八局集团国际公司迪拜公司卡塔尔分公司承建的比弗利山庄项目全景图(伍振 江华林 摄).jpg

3、中铁十八局集团国际公司迪拜公司卡塔尔分公司承建的比弗利山庄项目全景效果图(伍振 江华林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