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局五公司 中铁二十局佛莞1标:“小”节约抠出“大”效益

2018-08-28 15:0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 浩

“通过严格控制HBW黑油每环消耗量,发现消耗异常或油脂系统故障时立即处理,及时调整分配阀,本月节约主轴承密封油脂1.06吨……”8月26日下午,在中铁二十局佛莞1标一楼会议厅,一场别开生面的成本管控专题会火热举行。会上,全体参会人员意气风发、士气高昂,全面展示过去一个月各自在成本管控上取得的成绩,尽情畅谈项目降本增效的新思路、金“点子”。此刻,盾构一队队长孟乔正在汇报盾构一队成本管控取得成效,作为本月降本增效的“急先锋”,盾构一队成功节约各类开支近20万元,成为专题会上的“明星工班”。

俗话说“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今年以来,佛莞1标持续营造“人人勤俭持家、时时控制消耗”的良好氛围,在全项目范围内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员参与的全面成本调查分析工作,充分挖掘全体员工的智慧和潜力,进一步将精细成本管控的触角向一线延伸,形成项目上下成本管控的整体合力。

点点滴滴降成本——

“现在拌合站拌浆全部使用结构基坑内积存过滤的净化水,8月份拌合机使用的600多吨水全都出自这里面”。说话间,技术员常晓亮伸手指向身旁巨大的净化水池。

走进长隆车站施工工地,一片干净整洁映入眼帘,小型蓄水池、沉淀池错落有致,排水沟、截水沟沟沟相连,抽水泵正发出呜呜地嗡鸣声,快速将二次过滤后的净化水源源不断的输往施工一线。

“自从工地上开始过滤利用工程废水和雨水,每个月水费大大降低,仅8月份盾构和车站施工节约用水2000吨。”据项目总机械师张涛涛介绍:“除此之外,节约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以往的长流水、长明灯的现象早已不复存在,随处可见的钢筋头工人们也开始注意回收,连平日24小时空调不间断的盾构监控室也分时段开启,成本管控成效显著1

安全质量促效益——

“安全生产零事故,时刻拧紧‘安全阀’,成本就节约了;质量品质有保证,施工过后不返工,成本就节约了;施工方案常优化,现场决策讲科学,成本就节约了。”项目经理王维用这样一句话概括出他对安全质量和生产效益辩证关系的理解。作为珠三角地区为数不多的大直径盾构施工项目,佛莞1标的作业人员构成复杂,数百人施工队伍大部分属于外部劳务工班,给项目的安全、质量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但自项目上场以来,班子成员始终不畏艰难,本着“以质量求发展,以安全促效益”的经营理念,突出管理重点,狠抓责任落实,在长达3年零八个月的施工生产中真正做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达标准,多次得到业主及相关部门的通报表扬,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职工教育方面,每位员工上场当天,项目安质部就会组织安全质量培训,决不走过常包括组织他们学习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规范,分发安全手册,把安全、质量意识灌输到每位员工心里。特别是对于农民工兄弟,做到手把手地教,一对一地帮,不留下任何安全质量漏洞。

在制度管理方面,项目部制订并实施质量管理及奖惩办法、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办法、安全生产责任及考核制度、防洪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各项危险作业具体的操作办法等,使得安全质量工作有章可循。

在日常巡查方面,佛莞1标实行班组承包考核制度,为防止施工班组为提高效益,盲目追求施工进度,管理人员坚持日常现场巡查管理,特别是施工工期很紧的情况下,做到有的放矢,突出重点,及时发现问题,把安全质量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

在安全质量总结方面,项目部加大安全投入,确保安全各项基础工作扎实到位。在每月举行的安全质量分析会上,管理人员通报本周各施工班组的安全质量落实情况,提出问题,并落实整改。对于违反规定,留下安全质量隐患的班组实施通报和罚款,决不姑息,对于表现突出的班组给予表扬和奖励,做到奖罚分明。

从箱涵改移,到车站钢围檩砼浇筑,再到盾构掘进,佛莞1标施工生产“全面开花”,各工点均掀起大干高潮,但在按期完成产值任务的同时,佛莞1标没留下任何质量隐患,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集思广益挖潜效——

“如何进一步挖潜盾构施工效益,怎样有效激发管理效能、推动项目实现滚动发展?……”从今年6月开始,佛莞1标连续开展3次“全员成本大调查”。

参与大调查的人员上至项目领导班子,下达一线施工人员,调查对象涉及单项工程、单台设备、每个作业过程、每一项成本要素,调查方式采取员工个人填写调查问卷,班(组)汇总形成分析报告的形式,各班组在全员分析总结基础上,结合施工生产特点和年度预算安排,再认真分析本班组成本费用变化情况,认真梳理成本控制薄弱环节,找准效益“漏损点”,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与此同时,项目各部门、各工区一一对接精细成本管控措施,进一步落实具体措施、节点及控减金额。例如,盾构二队根据近期地质松软、粘性小,掘进速度较快,盾构机不易结泥饼的情况,确保土仓加水的同时,将施工中混合液浓度由3%降至1.7%,仅8月份就节约泡沫消耗量19.2吨。

全员成本大调查激发、集聚了员工群众的智慧与力量,成为进一步落实佛莞1标精细成本管控各项任务的重要推手。

“通过全员成本大调查,进一步增强了项目全员的节约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形成了‘人人讲成本、人人算成本、人人降成本’的良好氛围。”项目经理王维踌躇满志的说:“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成本管控体系建设,层层压实降本指标,建立健全降本激励政策,通过一个个‘携节约,抠出最后的‘大’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