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基础 利长远

2018-08-27 20:4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军 本报 谭忠军 贾长学

推进标准化建设,是确保安全工作强基达标的基本途径。今年以来,兰州西车辆段坚持从实际出发,聚焦抓基层、打基储强基本,注重把技术、管理、作业标准化建设与做强车间、稳控班组结合起来,在提升车间安全管控能力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实用”为前提,推进技术标准化

科学制定技术标准。兰州西车辆段把安全工作当作必须始终坚守的“红线”和职业底线,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形势任务教育,围绕货车检修运用以及设备管理等岗位职责、工作制度、作业流程、作业标准,动态修订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及时清理技术规章目录,重新梳理编制电子版的有效质量记录及清单,努力做到技术标准先进。

大力强化技术装备。他们结合现场安全生产需要,升级70部数字和模拟两用对讲机、63部公网对讲机、13台语音记录仪,大修39套THDS设备;在运用车间值班室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搭建覆盖全段的云语音记录仪服务器,提高科技保安全能力;在检修车间调车班组全面运用GYK和平调设备,有效减少调车超速、紧急停车安全风险。

不断提升技术能力。该段坚持“打基储利长远”的思路,推进车辆检修技术升级,取得了23种车型厂修、232种车型段修检修资质,近期又先后通过了闸调器大修、轮轴四级修及轴承一般检修资质认证。他们发挥专业技术人才优势,大力开展联合攻关,掌握了P65型棚车改型技术和钩舌牵引台探伤等多项改造技术,推动车辆检修技术水平提升。

“够用”为关键,推进管理标准化

夯实基础强管理。该段把坚持管理有标准、履责有依据,规范车间管理事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车间执行落实能力当作强基达标的重要工作。他们修订完善28项制度,优化5项考核制度,确保务实管用、便于操作;清理车间、班组表簿册等台账内容17项,努力为一线减负。

配强干部提能力。该段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将18名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中层正副职岗位,将21名优秀全日制本科学历职工充实到车间管理岗位,通过优化中层干部队伍结构、定期开展标准化管理素质测试等有效手段,切实在管理上为强化车间人员力量提供了保障。

严格履职抓安全。该段注重抓好干部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发挥,明确干部下现场检查盯控的任务、目标,强化干部安全管理履职情况考评系统的运用。他们安排段领导班子成员定时间、定地点对异地车间、班组、作业点进行检查,安排专业科室充分运用音视频、大数据,检查、盯控、分析关键岗位作业标准落实情况,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管用”为目的,推进作业标准化

动态完善岗位作业指导书。该段根据工艺技术更新、生产组织调整、新设备投入使用等变化,对照各工种、各岗位作业标准,编制易懂、易操作、图文并茂的岗位作业指导书,做到“一岗一标准、一事一流程”,形成了标准化作业体系。

强化职工业务技能培养。该段按照“理论+实作”的方式,实施“一月一练、一季一比、一年一赛”的业务培训机制,解决车间、班组对职工培训工作“只响应、不落实”的问题,重奖在竞赛中取得名次的职工。他们还以月为周期,组织职工业务素质抽考578人次,涵盖了货车检车员、车辆钳工等11个工种,做到真培训、真考试、真提高。

示范演练促进作业标准化。该段成立由高级技师、技师等20余名技术骨干组成的对标示范演练队,按照现场作业最小单元划分方案,将岗位作业指导书作为唯一依据,开展列检作业、应急处置对标示范演练,集中解决基本规章不执行、工艺标准不落实、卡控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今年前两个季度,该段评选奖励季度星级职工295名、金牌检车员20名,在引领激励职工上标准岗、用标准语、干标准活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